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发展】学院稳步推进“后疫情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汪晶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01

(本网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及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形势,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努力转型,以应用型为落脚点,以实践性为着力点,以国际化为切入点,寻找新路径,探索新举措,扩大新影响,以更好地培养后疫情时代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

会议交流谱新篇

1129日,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换届大会暨第十届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主办,安徽大学文学院承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为本次大会提供了大力支持。来自省内14所高校的10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文学院崔达送、陆昌萍、汪红艳、潘晓军、曹鹏鹏、刘凡等六位教师参加了该会议。


                                            

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姜红教授代表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5年来研究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期望。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情况报告》《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会费管理办法》《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章程(修正案)》《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办法》。经充分协商酝酿、民主推选,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29位,选举出了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人选。其中我院崔达送教授继续当选副会长,陆昌萍、潘晓军两位老师继续当选为理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德让教授、黎洪老师也新当选为理事。

此外,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研究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负责人袁礼先生作了关于“致力构建开放信任合作的学术共同体”的专题讲座。大会精心设立了语言和文化教学两个工作坊。教师分组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结合语言材料设计教学方案,分别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促进了省内高校对外汉语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

 

基地共建探新路

1128日,受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邀请和我校文学院领导所托,潘晓军和曹鹏鹏两位老师赴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进行实习基地考察,签署了双方共建实习基地协议。适逢该校举行建校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在校庆暨办学成果汇报会上举行了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在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秦慈枫副院长的带领下,潘晓军和曹鹏鹏对实习基地的校园环境、办公场所、教学设施和住宿条件等进行了细致考察,并就实习时间、实习要求、实习待遇等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是教育部国际商务实训基地,也是商务部委托的我省唯一的援外培训承办单位,已承办了36期援外培训项目。该校目前正积极筹备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外国学生的招生和培养。此次实习基地的建立,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为对方提供优秀的实习生和毕业生,而且两校能共同探索“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师资人才的培养、专业标准的设置、教学资源的深度开发、职业汉语水平考试的研发等,这对全省乃至全国的“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都将有着深远的影响。

实习变革求新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实习受到了较大影响。一方面,由于留学生基本未返回中国学习,绝大多数实习单位的教学方式从从线下转向了线上,因此不再需要很多实习生;另一方面,通过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的学生也不能按时赴国外开展教学。

针对这些复杂情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坚持“实习实训不掉线,学习学术不落伍”的要求,主动联系省内高校的相关学院和企事业单位,推荐优秀的学生前去实习;同时与学生做好沟通,要求其转变线下实习观念,提前熟悉对方工作岗位的任务,掌握直播、录播等线上教学的技能等。目前学生主要分散在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科大讯飞等单位实习。

经过与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商议并得到对方支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此次还转换常规思路,创新实习方式,助力学生发展。安排部分学生从事对外汉语偏误语料的收集、课程资料的整理、语言学和语言教学经典论著的翻译等工作。以此推动与国际教育学院在精品课程建设、对外汉语教材建设、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常态化合作,助力两个学院整合最佳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探索出一条新型合作并进之路。

会议交流彰显专业实力,基地共建助力实习实训,实习变革推动人才培养。这三方面只是近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的初步探索和成果体现。在文学院精心组织和部署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继续积极探索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铸魂育人为职责,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同频共振,有机融合,通过多方合作深入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