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海导航】第206期 汪介之:文学研究之路——以俄罗斯文学为例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12-01

【学海导航】第206期 汪介之:文学研究之路——以俄罗斯文学为例

1126日晚7点,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06期在花津校区敬文报告厅如期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介之应邀为文学院带来“文学研究之路——以俄罗斯文学为例”的学术讲座。文学院与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2018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汪介之教授回忆他的文学研究之路,提出如何进行文学研究,如何写作评论性文章的问题。他认为这两个问题的基础与关键都是阅读,尤其是文学经典阅读。文学经典阅读包括:经典作品阅读,是文学研究的感性基础;经典文学史与批评史阅读,对文学研究有引导作用;文学批评经典阅读,是文学研究最重要的参照。汪介之教授紧接着抛出“什么是‘文学经典’”的问题。他援引古今中外大家的论述,融合自己的观点,介绍了经典作品具有的诸多特征,为同学们分辨与选择经典作品提供了方法。他同时提到,以上的过程也是寻找与确立文学“偶像”的过程。汪教授认为,树立文学“偶像”,是文学研究的重要精神支持。

随后,汪介之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步入文学研究领域的亲身经历。俄国作家普希金是引导他走上文学之路的明灯,他当场深情地吟诵了普希金的多首作品。高尔基的作品也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阅读时,他坚持写评论文章,体会作品,不断地对作者产生新的认知,认识到深入阅读的重要性。结合自己的治学经历和具体作品,汪介之教授对阅读文学经典的过程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释。

最后,汪介之教授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系统地阅读经典作品,提高自己的文学批评能力,成为一位优秀的外国文学研究者。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汪教授再次用中俄双语热情朗诵了普希金的诗作《我爱过你》,现场掌声不断。俞晓红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感谢汪介之教授的到来,勉励同学们以汪教授为榜样,在文学研究之路上越行越远。

(文/吴跃然 图/李明珠)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