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发展】文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再创佳绩

编辑:汪晶 预审:戴和圣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09

本网讯(文学院 李伟)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自教育部在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这是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安徽师范大学共有4门课程入选,其中文学院有2门,分别是项念东教授主持的线下课程“中国文化概论”和李伟教授主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文学理论”。至此,连同2018年公布的“大学语文”国家精品慕课(即五大“金课”中的线上一流课程),文学院共有3门课程获得金课称号。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行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将示范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积极参与,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点燃课堂革命的引擎,全面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带动教材建设和专业发展,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助推中国高等教育跃上新台阶。

文学院“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由李平教授创设于1994年,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课,同时面向新闻、广告、文秘、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历经二十五年发展,已成为学校大类招生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核心课程。课程配套教材《中国文化概论》教材于1999年出版,先后被省内外多家高校以及安徽省自学考试委员会选作专用教材,2001、2006年先后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002、2014年两度修订,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省级规划教材,2018年获安徽省一流教材建设项目。

“中国文化概论”课程具有如下显著特点:(1)课程教学理念鲜明:作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着力帮助学生塑造“有文化内涵的中文学习”的观念,通过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实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拓展文化视野,强化中国文学学习研究的人文情怀与古典品质;(2)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本课程教学团队现有教授、博导4人,硕导5人,在中国文学思想与文化研究、儒佛道文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民间文学文化研究等方面均学有专长,1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2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常务理事、理事,1人担任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理事,1人担任中国柳宗元学会副会长;(3)教学实施科学有效:教学团队与科研创新团队合二为一,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结合紧密。团队活动踊跃,教材修订、教学设计更新、教学方法调整适时有效;(4)课程受益面广泛:本课程既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课,同时面向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影视与戏剧文学等相关专业开设,每届听课学生逾400人。

文学院“文学理论”课程与安徽师范大学(1928年建校)同龄,迄今已有92年的历史,传统深厚,成效卓著。2003年,启动了省级教研项目“文学理论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2004年,“文学理论”课程入选安徽省首届精品课程建设,建设成果于2008获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2009年,本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教高司函[2009]141号);2013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高司函[2013]132号),并于同年在“爱课程”全面开放,并在本校使用;2016年,教育部认定“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高厅函[2016]54号)。课程配套教材《文学理论》,2002年初版,2007年二版,2012年第三版,为十一、十二五、十三五省级规划教材。

“文学理论”课程具有如下显著特点:(1)“四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教学中由知识讲方法,由方法讲思想,由思想讲境界,追求知识、方法、思想、境界“四位一体”的教学效果,对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发掘充分;(2)“过程化”的讲授方式:课堂讲授追求“思想在黑板上流动”的过程,把教材上的知识点转化为它生成的过程,使学生身临知识的“生产车间”而不是把课堂变成知识的“展览橱窗”,既加深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层次,又减轻了理论记忆的难度,还从逻辑上训练了学生的理论思维;(3)以学定教,实效显著:本课程传统深厚,教改理念先进,课堂教学业已建立起了一种理论与典范、思辨与实践双线并行、互为补充的“能力型”文学理论教学模式,尤其是通过《文学评论文选》的课堂实践,建立起了一种理论与典范、思辨与实践双线并行、互为补充的文学理论教学模式;(4)过程化考核方式的创新:要求学生在第一时段的17周里,认真研读教材上所有课堂讲授章节,每两周研读一个单元,把相应章节约2万字的内容,按照“剔肉留骨”之法,缩写成两千字左右的概述,并随文用多色笔,提出自己的疑问、建议和想法,教师在双周时抽查、批阅、回答1/3以上学生的读书笔记;第二时段的17周里,每两周提供上述章节的详细思维导图。

近年来,安徽师大文学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学院还主动引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课堂派等课程平台、课堂管理工具,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慧教学的新形态,推动信息化技术与课程建设的深度融合,切实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效促进了教师对课程改革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