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魂育人】文学院邀请一线中学名师指导教育实习工作

编辑:汪晶 预审:俞晓红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13

本网讯(梁德群 顾云飞为深化师范专业师生对教育实习的认识,强化从教技能训练意识,提高教育实习工作实效性。129日下午,文学院在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教育实习指导专题培训会,马鞍山二中原校长、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郭惠宇为师范专业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做报告,题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做好师范生实习工作的几点体会”。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培训会。

郭惠宇老师指出师范生实习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别从事先、事中、事后三方面具体阐述,点出了实习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教育目标游离、教学任务茫然、过程性评价易落空、实习反馈不够及时等问题,并对此提出了三点解决方案:态度用心、多方合作和整体融入,激励学生融入专业成长和职业生涯、促成学生融入学科教研和学校教育。在未来的实习工作中,郭老师对实习生提出了真诚的期待,希望他们能用研究的意识看实习、用系统的思维去组织、用长远的眼光育人才、用勤勉的态度来对待。谈到语文教育,郭老师着重强调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核心素养问题。针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教育失衡等现象,郭老师从教学观、课程观和教师观三个方面出发,希望新一代教师能够具备建立学习共同体的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个性化课程开发设计的能力,以期促进教师从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化和提高。

俞晓红做总结,认为郭老师讲座主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教育实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展示的案例体现了新课改中“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对中学以及高校的课程建设与实施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对我院未来实习生的工作具有深远影响,让在场师生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