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传统文化与文论沙龙第23期顺利举行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12日下午2时30分,传统文化与文论沙龙第23期在文学院四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民间意识与晚清民初的诗学思想”,主讲人为刘颖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的李平、桑农、侯宏堂、张勇、项念东、陈元贵、章池、夏艳、李伟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沙龙讨论。

沙龙伊始,刘颖老师首先简要梳理了晚清至民国初年诗学思想的研究史。她指出尽管关于晚清民初阶段诗学思想的研究成果已经十分丰富,然则专门讨论近代学人民间意识的论文及论著并不多见,故此以民间意识为主线系统考察晚清民初的诗学思想就显得尤为必要。接着,刘老师从形成条件、理论内涵以及具体表现等维度对“民间意识”此一概念予以全面的解读。继而,刘老师以梁启超、王国维、鲁迅等学术大家为研究个案,深入说明了中西文化碰撞激烈、国内政局动荡背景下维新派、革命派及保守派关键人物诗学思想中的民间意识。在此基础上,刘老师总结了民间意识在晚清民初诗学思想演进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刘颖老师以民间意识为研究视角考察晚清民初时期的诗学观念,显然试图实现如下三个目标:一则为中国近代诗学思想的研究提供一种可能的学术进路,丰富既有的研究格局;二则系统贯串晚清与民国两个时期的诗学,为辨章晚清与民国诗学思想之异同提供一条简明的线索;三则籍此鸟瞰近代中国学术的演进历程,促进学界对古典诗学研究的现代转型问题的理解。

刘老师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在场老师的热烈回应。老师们一致认为以民间意识为观察点来观照晚清民初的诗学思想尤富学术创新力。各位老师分别就核心概念的界定、相关材料的搜集、研究对象的选择、思路框架的设计等具体问题与刘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沙龙在紧张激烈的思想交锋与轻松和谐的交流对话中落下帷幕。(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