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文学院第40期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成功举办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22

1218日下午,第40期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如期开讲。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方大卫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朱自清和他的文学创作”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汪亚君副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全体教师和10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夏家顺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方大卫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与朱自清研究结缘的经历。随后,他从语文课本中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背影》、《匆匆》等讲起,论述了朱自清散文的价值。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朱自清的文学活动与人生轨迹,认为朱自清最早以诗人的姿态跨入文坛,在思想和艺术上呈现出一种纯正朴实的清新作风,其中如《光明》《新年》等作品热切地追求光明,憧憬未来,有力地抨击黑暗的世界,揭露血泪的人生,洋溢着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是初期新诗中难得的作品。方教授指出,朱自清在散文、杂文和文学理论上卓有建树,在散文创作方面,他倡导情志入微、漂亮缜密,其作品一开始就没有丝毫的忸怩和做作,一扫当时文坛上陈腐颓废或过于“欧化”的文风,以高质量的创作实绩向旧文学作了有力的示威,有效推动了新文学的发展。方教授还系统介绍了目前学术界对朱自清的评论与研究成果,并分享了自己的著作《朱自清诗传》的研究和写作心得。最后,方教授深入阐述了朱自清的雅俗共赏美学观,他认为朱自清的雅俗共赏的文学美学观是对中国文学发展史的总结和概括,这种美学观的提出有其特定的思想内容和理论价值,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方大卫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例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座学子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方教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活动结束后,方教授还为同学们签名寄语。

夏家顺老师为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对方教授的倾情演讲表示由衷感谢。最后,夏老师带领同学们齐声朗诵《春》的最后三段,整场讲座在师生深情的朗诵中圆满结束。(文学院 吴苗)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