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发展】文学院以文育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编辑:宁嘉惠 预审:戴和圣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25

本网讯(教务处 文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目标。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课程思政的重要体现。文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落实“课程思政”理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教师身体力行,以课程为载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新时代需要的社会英才。

深化育人内涵,保障育人质量

践行课程思政,不仅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更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文学院的课程思政,首先渗透在课堂教学全过程。

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促进课程思政。学院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和造就品德高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要求每一位教师明确课程教学内容是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立足课堂主渠道,不断更新完善教案,把课程育人理念贯穿教案修订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渗透到课堂教学全过程,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仅立足学科专业课程,而且也渗透到面向全校师范专业开设的《大学语文》课程。要求教师通过古今中外经典文学文本,探求文学中的文化和文化中的文学,最大程度地提升在校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伦理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在潜移默化中重塑大学生的灵魂,努力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以“课程育人”为标尺,督导课堂质量。近年来,学院选配思想品德高、教学效果好的资深教授组成学院督导团,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的重要标准,要求督导员抓住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考核等所有环节,对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予以深层督导。另一方面,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对未包含课程育人内容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学院提倡任课教师将学术界最新的科研成果或个人研究所得,及时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扩大本科生学术视野,培养其创新意识,促进其知识结构的相对全面与完善。教师的品德、学识、智慧和风采,为学生的成长起到了“示范教育”的作用。

更新课程体系,聚焦课程目标

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近年来,文学院坚持以课程为载体,抓住专业认证与评估的契机,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更新完善课程体系,从课程建设层面强化课程思政。

完善课程方案,搭建多元组合。文学院中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教育课程,由语言、文学、文艺学和写作四大类型构成:语言类课程以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为基础,深入学习语言学概论等专业主干课和文字学、词汇学、语法学、修辞学、训诂学、音韵学、方言学等专业选修课程;文学类课程以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为主干课,以《诗经》《史记》《论语》《红楼梦》等经典作品的精读和唐诗、宋词、唐宋散文、20世纪文学经典、现代小说经典、西方现代派文学经典等的鉴赏细读为选修课系列;文艺学类课程则有文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美学等基础课程,另有《文艺学美学研究导论》《中国美学要籍导读》《中国古代诗学经典导读》《西方文论经典导读》等系列选修课程,能在不同程度上提升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理性思维能力;写作类课程有应用写作与文学写作两大类课程。这四大类型的课程组成专业教育体系,体现了基础性和科学性、专业性和综合性的有机结合。同时,学科基础课主要有《人文读书方法》《中文文献检索》《逻辑学》《中国文化概论》等,亦能引导学生阅读和检索的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

明确课程目标,凸显课程思政。课程大纲、教材选择、课程内容等方面都体现了课程思政,比如《中国古代文学》课程,选取袁行霈主编的《中国文学史》和朱东润主编的《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为教材,课程大纲不但明确了课程内容为中国古代文学自先秦至唐代的发生发展历史(包括其间各种文体的演变、文学思潮的兴替、文学流派、文学团体、重要作家、优秀作品及其在文学史中的地位和影响等内容),而且在大纲中明确课程目标,要求教学应注重对诸多充满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爱国情怀、责任担当等优秀作品的讲解,指出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学习文学、文化、文论类课程,不仅是建设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也是提高本专业大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诸多内涵丰富、品质优良的课程群,对师范生师德养成和相关专业的品德教育起着奠基的作用。

加强示范引领,提升育人实效

创建示范课程,推进课程思政。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2019年,潘务正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国古代文学IV》课程思政获得校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2020年,邹春秀副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国古代文学III》、李定乾副教授主持申报的《写作》获得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在2020年安徽省普通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达标工作中,学院的大学语文课程组教研室获批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红楼梦研究》等6门课程获批省级教学示范课。近期,学院启动院级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的申报立项工作,共有7门专业课程获得立项。立项项目课程不仅起示范作用,还形成良性互动的氛围,引导更多示范课程出现,实现课程思政的全面落实推进,最终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以“课程辅导”为抓手,提升育人实效。学院注重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实施课程辅导制度,由专业任课教师固定时间进班级,辅导学生学业、生活、情感等,解答学生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困惑,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运行两年多来,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延展课程育人的时空,拓展课程育人内涵,有效发挥专业教师的独特育人优势,将教育和育人相统一,将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相统一,取得了良好成效。课程思政之花绽放在文以载道的园地里,结出了累累硕果。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长三角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该专业于2019年9月率先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通过一系列举措,文学院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努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