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发展】文学院文艺学学科2020年度发展纪实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1-05

 

本网讯黄诚祯)为进一步推进“双基”建设,在辞旧岁贺新年之际,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对2020年的自身发展进行了回顾。过去的这一年里,文艺学学科在课堂教学、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均有扎实的推进。

课堂教学有序开展。逝去的2020年,是以抗疫、防疫为主旋律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正常的教育教学造成了较大的干扰。自新学期第一周开始,文艺学教学团队就积极落实相关的防疫要求,借助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录制教学课、开展线上直播,既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又有效地抚平了部分学生于疫情期间所产生的焦躁情绪。在疫情期间,教研室成员切实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顺利完成了文学理论、中国文化概论、逻辑学、中国哲学等课程既定的教学任务。在平稳有序地展开线上教学的同时,教研室成员也积极创设班级微信交流群、班级QQ交流群,及时为学生批改作业、答疑解惑,形成了开放、高效的良性互动机制。李伟教授还特别开展了一次线上教学观摩课。学生有序返校之后,文艺学学科亦以学术沙龙为阵地,邀请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著名学者为同学们讲授专题课程,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双线并进的良好教学局面,有效地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促进了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教学交流。

课程建设再创佳绩。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而课程建设则是人才培养的基本任务。文艺学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与良好的传统,是省内最早拥有硕士学位点几个学科之一。祖保泉、方可畏、王明居、汪裕雄、梅运生等老一辈学者潜心教学、躬耕育人,奠定了学科建设的深厚基础。在陈文忠、李平等教授的辛勤努力之下,文艺学教研室在20世纪90年代便推出了特色鲜明的“文学理论”与“中国文化概论”等专业课程与教材,奠定了学科课程群建设的扎实基础。2020年,由项念东教授主持的线下课程“中国文化概论”和李伟教授主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文学理论”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这是自2019年“大学语文”获批国家精品慕课以来,文学院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又一佳绩。在刚刚揭晓的省级“双基”项目建设中,获省级优秀研究生教材1部(陈文忠教授《走向学者之路》),省级示范课程2门(中国文化概论、文学理论),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李伟教授负责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课程“文学导论”)。这是文艺学课程建设标志性的阶段成果,它们既立足于传统教学经验,又结合时代发展需求,树立了课程建设新理念,带动了专业的内涵式发展。

科学研究稳步推进。在切实推进课程建设、有序进行课堂教学的同时,文艺学学科教师亦努力在人文科学领域求真探索,在项目申报与结项、论文刊发以及论著的出版等方面留下了坚实的足印。2020年,在项目申报与结项方面,文艺学学科捷报频传:项念东教授的“岑仲勉学术年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李平教授的“海峡两岸‘龙学’比较研究”与江守义教授的“明代历史小说叙事伦理研究”均以优秀等级结项。截止目前,文艺学学科在研项目共8项。李平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文心雕龙》汇释及百年‘龙学’学案”子课题“文心雕龙汇校集评”、张勇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宋元僧侣文论整理与研究”、李伟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康德批判哲学发生学研究”、乔东义教授的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宋代经学的美学诠释研究”以及安徽省高校重大项目“两宋经学的诗学诠释研究”、刘颖副教授的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民间意识与晚清民初诗学思想的演进”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与上述项目相关的前沿性成果亦以论文的形式分别在《哲学动态》《国学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暨南学报》《文化与诗学》《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刊发。在论著方面,李平教授的《范文澜<文心雕龙注>研究》和张勇教授的《柳宗元儒佛道三教观新论》两书已在中华书局出版,乔东义教授的《苏氏诗集传校注》已交稿待印。此外,由文艺学学科教师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双创项目6项,获得校级论文大赛二等奖1人次,指导的本科论文、硕士论文校级优秀论文各2篇。老师们的沉潜耕耘,有效地增强了文学院文艺学学科在学界的影响力。

团队合力成效显著。文艺学学科一直致力于组建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合力凝练明确的学术方向,使得团队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能够有效地运转。为了更好地继承学科发展传统,凝聚学术方向,培育学术增长点,2020年10月,“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文艺学学科自设立“传统文化与佛典研究中心”之后的又一尝试。与此同时,团队建设既注重凸显学术中心的辐射影响力,又注意发挥学术沙龙的阵地作用。自“传统文化与文论沙龙”设立以来,文艺学学科先后主办了23场专题讲座;自“传统文化与佛典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皖江论道”系列沙龙先后邀请8位国内专家登坛主讲;自“孟实美学讲坛”设立以来,也已先后邀请两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研究中心的设立与系列沙龙的开展,既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学子求知的需求,也有效地促进了研究中心成员与国内学者的学术交流。今后,文艺学学科将通过整合团队的学术资源,适时以“大学美育”为学术培育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及学科平台的建设,注重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应用之间的衔接性,以期更好地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文艺学学科在总结过去一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及存在的提升空间。元旦肇序,动履百祥,文艺学学科将在校、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以更为坚定的步伐投入到2021年的教学与科研之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评估贡献应有的力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