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内涵建设】对标落实整改:文学院教育实习又上新台阶

编辑:汪晶 预审:俞晓红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1-13

本网讯(文学院)根据教育部对标整改任务要求,为夯实基于认证标准的教育实习计划,指导师范生明确教育实习的意义和任务,2021年1月8日下午,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及其指导教师参加了大会。

文学院教学副院长俞晓红做动员报告。她就“对标”推进教育实习的原则和措施作了说明,明确实习的基本任务、实习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强调教育实习这门实践课程对师范生的重要作用和生命意义。

俞晓红指出,为促进教育实习质量的不断提高,学院近年来一直不断改进教育实习管理机制。对照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学院从2018级开始,就教育实习课程出台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一是“对标”修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教育实习保持见习2周之外,进实习校时长由2016版方案的8周增加到12周,另增加研习时长4周,本次教育实习计划将认证标准要求的18周时间夯实到位。二是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核心指标点写入教育实习计划,以“一践行三学会”为中心确定教育实习的目标任务,将师德体验、教学实践、育人实践和教育研习等项目融合一体。三是将“教育教学研究”设定为评价“研习报告”的一项质量标准,要求见习阶段就拟定研习选题,结合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刻体验来撰写完成研习报告,形成的文稿要有思考的深度、理论的高度和阐述的密度。学院还编印了2017级师范生研习报告选集,发给每位指导教师和每一实习小组,以期起到示范和启发的作用。不断调整、优化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结构。2018级教育实习导师队伍,由学院选配18位责任心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指导经验的专业教师组成。其中校级以上教学名师4名,教坛新秀5名,还有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退休返聘资深教授詹绪左,以及三位业务院长储泰松、俞晓红、项念东等。期望借助这支力量,为教育实习的规范实施和质量提升提供有益引领和有效保障。

动员会后,老师们分别与各自指导的实习小组成员见面,安排寒假期间备课、试讲等具体事务。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是实施对标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第一届,教育实习又是师范生深化学科知识修养、锤炼教育实践能力、促进教育情怀养成的重要环节,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对标整改,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师范生就业从教和职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