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建设】文学院举行2020年度学术团队与研究中心工作总结汇报会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年1月15日上午,文学院召开2020年度学院科研创新团队与研究中心工作总结汇报会。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委员、各团队负责人及4个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项念东主持。

学院10个科研创新团队先后汇报。各团队负责人分别就本年度团队学术成果、沙龙活动情况及存在问题、科研项目培育,以及团队建设改进措施与2021年工作计划做了认真汇报。各团队围绕各自建设目标集中展示了研究特色学术规划,汇报内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成果丰富既盘点了年度建设成效,又总结了经验、反思了不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团队负责人精准自我把脉,清醒地意识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并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团队汇报之后安徽语言资源保护与研究、辞赋艺术研究、传统文化与佛典研究、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等4个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本年度主要工作2021年工作计划与中长期发展规划。

项念东副院长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学院自评建议各学术团队在今后的发展中着重考虑四个方面工作。其一,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培育高级别研究项目;其二,利用团队沙龙等平台,积极扩大学术交流;其三,凝聚团队成员的学术智慧,培育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打造学术精品;其,依托团队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吸引优秀本科生和硕博士生积极参与,强化“师生共研”,提升硕博士生源质量和学院整体人才培养质量。

在总结发言中,储泰松院长充分肯定了各团队与研究中心本年度的工作成绩,同时就进一步强化学院团队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储院长指出,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和研究中心建设要紧密围绕学科评估的方向,团队成员之间要有高度的团队合作意识,要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研究方向确立自己相对集中的方向性课题,更好地推动研究工作新展;团队在进行合作时要着力打造学术精品,尤其是在代表性学术著作方面要多花力气;最后团队管理、沙龙活动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路线有效发挥学院各项支持性措施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团队良性化发展。

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和沙龙活动制度自建立以来,一直运行规范,效果显著,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每年一度的团队汇报总结工作不仅及时总结了年度工作成果,也有力促进了团队与团队之间、团队成员之间的深度交流,深化团队内涵建设,推动了团队良性化发展。(文学院  科研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