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内涵建设】文学院汉语团队2020年度教学工作回顾

编辑:汪晶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1-19

本网讯(文学院 曹鹏鹏)一叶荣华春秋意,年月回首却思量。时值岁末期终,文学院汉语团队以沙龙座谈的形式,充分回顾、深入总结了2020年度团队在梯队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纳才引智,团队教学梯队进一步完善

2020年,汉语团队先后从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引进周正、汪燕洁、储丽敏、程华清等4名博士和张爱云博士后,汉语教学团队得到进一步充实,年龄层次跨越50后至90后的专职教师队伍。整体呈现出学历层次高、年龄梯度合理、创造力和教学科研活力强的特点。

示范引领,团队教学实力进一步提升

汉语团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优良的传帮带传统,注重充分发挥团队内部省级教学名师詹绪左教授、校级教学名师崔达送教授、省级教坛新秀饶宏泉、胡承佼副教授、潘晓军博士以及其他教学经验丰富的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全体成员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观摩活动,以实现团队整体教学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与提升。同时,团队还注重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养成,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分配教学导师,安排新进教师随堂听课并参与教学活动,从而快速、有效地提升教学实践经验,补足教学短板。上述举措,对提升团队教学能力效果显著。2020年,汉语团队整体教学实力迈上新台阶,储泰松荣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徐建荣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并摘得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曹鹏鹏荣获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课程为基,多角度、全方位建设教学阵地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根基所在,课程建设正是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汉语团队平均每年要为本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专业基础课、方向课、选修课等不同类别的课程20余门,因此尤其注重专业课程建设工作。2020年,汉语团队围绕“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申报并获批“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和“应用语言学导论”等省级双基示范课4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项(“古代汉语Ⅰ、Ⅱ”),“现代汉语(Ⅱ)”荣获线上教学省级优秀课堂,获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1项(基于卓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目标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才和育人相统一的过程。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2020年,汉语团队契合新时代全面发展型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以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积极申报并承担了本科专业必修课“应用语言学导论”和研究生课程“语言学导论”2项学院课程思政培育重点项目。

创新作业形式,落实过程化考核理念

汉语团队在每学期开学之初都会召开专题会议,汇总相关院校同类课程的先进工作经验,研判本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学情特点,就所开设课程考核形式尤其是过程性考核做出顶层设计。2020年度,汉语团队进一步细化考核形式,精准推进过程化考核,如“语言学概论”根据课程具有高度理论概括性和抽象性的特色,设计了思维导图这一作业形式;“古代汉语(Ⅰ)”注重学生古代汉语基本功的养成,为此设计了摹写《说文解字》小篆;“应用语言学导论”课程主要强调培养学生对身边语言生活的感受、感知和感悟力,为此设计了要求学生完成语言调查的作业方式。

《说文解字》小篆摹写作业(一)

《说文解字》小篆摹写作业(二)

“语言学概论”思维导图作业(一)

“语言学概论”思维导图作业(二)

总体上看,学生提交的作业完全达到了过程性考核的既定目标,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认真思考的态度和良好的学习风气。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2021年,汉语团队将继续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教学工作,集团队之所长,为立德树人开新局增实效。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