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魂育人】文学院选树学生先进典型激发朋辈效应

编辑:宁嘉惠 预审:刘飞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4-13

本网讯(文学院 宁嘉惠) 近日,文学院举办第十一届“青春星榜样”优秀大学生评选及第十二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选树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作用。

“育”典型,培养身边的“青春榜样”

长期以来,文学院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分类引导”的思路,积极探索典型引路育人路径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积极实施“四个课堂”联动育人机制,注重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自强奋斗、道德示范等各方面培育学生典型,开展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各类评选活动,遴选了一批素质过硬、学生公认的优秀典型。同时,学院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薪火团校学生骨干培训班,系统对先进典型进行理论知识、道德素养、组织管理等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榜样培养质量。

“树”典型,绘制校园的“精神坐标”

学院重视学生典型的宣传工作,不断巩固育人成果。在学院官网设置“青年榜样”专栏,专题宣传典型学生事迹,在优秀青年学子的成长故事中汲取成长力量。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学生畅谈身边的典型,在思想碰撞中找差距、求进步。组织专题座谈会、评议会,引导广大同学在交流讨论中明方向、共成长。学院先后涌现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宁嘉惠、《诗书中华》总冠军熊树星、“2020年度中国十大校园诗人奖”获得者王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李明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先进事迹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和丰硕的育人成果。

“学”典型,引领青春的“成长航向”

学院注重发挥优秀学子“传帮带”作用,组建“青春导航”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团,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集中宣讲。开展“青春丝语”经验交流活动,定期邀请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以访谈互动的形式,开展学习、生活、工作、心理等专题辅导。学院以本科生导生制作为典型示范引领和学生自我发展的重要举措选,聘一批品行正、学业优、能力强的高年级优秀学子担任新生导生,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新生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传帮带服务。

一个个学生典型身上所折射出的精神力量,正逐渐呈现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效应,形成了“一人带动一批、一批影响一届”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效果。今后,文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学生典型引路新路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