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文学院教授武道房、李伟出席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

编辑:钱芳 预审:刘飞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4-19

本网讯(文学院 张公达) 4月17日,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文学院武道房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应邀出席会议。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钱念孙教授,安徽大学解光宇教授、宛小平教授等全省各教育院校、研究机构及地方文化部门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武道房教授宣读研究会章程修改草案,大会一致鼓掌通过。会议审议通过李伟教授等二十九位成员为新增学会理事,增选文学院李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兆国教授、黄山学院吴兆民教授三人为研究会副会长。随后,李伟教授主持会议代表交流发言,诸多代表就研究会建设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并围绕君子文化进行了精彩深入的讨论。李伟教授从六个角度总结了学界对君子文化的研究:政治诠释、历史诠释、个案诠释、语言学诠释、日用诠释和普及研究,提出比较研究领域相对薄弱,一是“君子”与“士”“真人”等古代其他人格理想的比较;一是中西比较,即与柏拉图“哲学王”、康德“文化道德的人”“精英”“绅士”等人格理想的比较。武道房教授从自身读书感悟出发,认为“君子”是一个不断发展、生成的概念,在《周易》《左传》等某一典籍中有特定涵义,各时代也有不同的“君子”观。围绕不同角度可以生发许多题目,如君子与天人关系,君子与从政的关系,君子如何对待贫富、穷达、进退关系,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君子与自然的关系等等,希望研究会同仁形成合力,取得更多学术成果,推动君子文化研究会继续发展。最后,钱念孙会长感谢从全省各地而来的与会专家,高度赞扬了我院两位教授的发言,肯定诸多新课题的提出,对研究会发展寄予美好期望。

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于2015年成立,是全国首家省级君子文化研究会。在君子文化挖掘和推广领域取得显著成就,曾承办第二届与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研究会成员在核心学术期刊、《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学习时报》《安徽日报》等报刊共发表论文、文章数十篇,在全国引起重大反响。“君子”是数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的理想人格,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君子文化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在新时代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武道房教授与李伟教授当选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彰显了我院教授在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中弘扬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贡献与担当。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