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文学院第42期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成功举办

编辑:钱芳 预审:刘飞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4-21

本网讯(文学院 吴苗)4月19日上午,第42期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在文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如期开讲。上海市特级教师冯渊(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静安区学科带头人,静安区高中语文教研员,兼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应邀作了题为“新课标、新教材、新评价背景下的高中语文教学:案例与建议”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夏家顺副教授主持,尹达副教授和文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冯渊老师首先介绍了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然后围绕着新课标的解读、新教材的使用、教学建议、学习评价四方面问题逐项阐述。

冯老师凭着自己对新课标的深入研究,用精炼而又严谨的语言分析了新课标的特点,并选择了部分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冯老师告知大家新教材主要以人文主题+任务群的方式编排,在学习新教材的时候尤其要仔细阅读单元导语、学习提示、单元学习任务三个部分。随之以选择性必修上册第三单元为例,说明在备课过程中如何选择和确定教学内容。冯老师重点介绍了单元教学设计,通过单元教学设计流程、单元教学设计案例、课文教学设计流程与案例三个模块的讲解与演示,给同学们清晰地介绍了完整的教学流程,并且借助错误案例与修改后的案例做对比,让同学们对如何设计教学过程和组织课堂活动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冯老师反复强调,课堂教学一定要关注学生的体验、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把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在交锋中获得认知和体验。最后,冯老师在解读学习评价的时候提出,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评价的主体应该多元化,评价要以课文内容标准、教学建议、学习质量标准为指导。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冯老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最后,夏家顺副教授为此次讲座做了简要且精彩的总结,并对冯老师表示由衷感谢。

冯老师以专业的理论和生动的案例,对新课标、新教材、新评价背景下的高中语文教学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讲座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互动、获益匪浅,大家深知要夯实自己的教育理论知识、提高教学技能,为未来的语文教育生涯打好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