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内涵建设】张应中老师本科教学公开课展示:讲解细致 融会贯通

编辑:汪晶 预审:饶宏泉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4-27

本网讯(文学院 朱菊香)4月26日下午,安师大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401教室迎来了文学院2021年度第一场本科教学公开课,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张应中老师为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讲授《韵文写作》。文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

张老师讲解的内容是“词的作法”。张老师以问题导入课堂:词与诗有什么不同?在学生回答问题的基础上,张老师列举相关作家、学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讲解诗、词、曲的分别:诗庄、词媚、曲俗,或者说诗庄、词雅、曲谐。并列举李商隐的诗《无题》、薛昭蕴的词《浣溪沙》、关汉卿的曲〔仙吕·一半儿〕《题情》等爱情题材的诗、词、曲为例,让学生直观感受诗词曲风格的不同。张老师又从长短句、领字等方面讲解词体的特点。词的短句有一字句、二字句、三字句,基本句为四字句、五字句、六字句,七字以上的长句都有小的停逗,长短句搭配形成与诗不同的节奏感。词有领字,一般为去声字,因为去声力度大,能领一到数句,有贯串到底、一气呵成的气势。讲完词体的特点,张老师引用李清照的话:词别是一家。提醒学生填词要“尊体”。讲到词的结构,张老师分别说明单调小令、双调词和三四叠的词章法的不同及注意事项。

张老师讲解细致,举例丰富多样,有古,有今,有他人,有自己,在列举、对比中见差别。尤其是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做示范很受学生欢迎。

参与观摩的老师一致认为,张老师这堂公开课,内容丰富,举例众多,讲解细致,要领分析到位。将丰富的诗词知识与作词的章法及自己多年诗词创作的经验体会融会贯通在一起,现身说法,让学生受益,让听课教师大开眼界。在教学方法上,既有启发学生思考的问答,也有师生共同切磋交流的环节,是一堂高水平的公开课。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