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魂育人】太湖中学实习小组召开师生交流座谈会

编辑:汪晶 预审:饶宏泉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5-11

本网讯  2021年5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赵冬梅副处长、实践科曹军科长,文学院陈爱兰副院长和太湖中学实习小组指导教师俞晓红教授来到太湖中学,慰问在这里进行教育实习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子,检查并指导实习工作。上午9:00-10:40,实习交流汇报座谈会在太湖中学庆同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太湖中学潘德安校长、校长助理陈占中老师、语文组高一年级部部长汪仕起老师和教师代表王茂宏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潘校长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两校近年来的合作表达了诚意和感激。他说,太湖中学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挂牌的优秀实习基地之一,非常乐意接收来自师大的优秀学子开展教育实习,太中方面一定尽力配合师大,做好每届实习生的对接、培养和指导工作。他就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与在场的老师和实习生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对双方合作开展教学改革充满了信心。

陈占中、汪仕起两位老师就实习生的工作安排和实习制度向指导工作组作了介绍。太湖中学实习组组长王千惠作了教育实习工作进展的专题汇报。她分别从语文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党史党情教育四个方面,对小组进校以来的实习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对实习组成员们的业务进步与精神成长作了全方位的展示。

太湖中学王茂宏老师代表实习校全体指导教师作了发言。他指出,本次的教育实习与前相比,有明显的长进:一是实习周期长,实习内容饱满,师范生能得到充分锻炼;二是师大重基础,教师沉底指导,夯实每一个环节,有利于师范生成长;三是太湖中学实习小组的“集体备课”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实习生教学能够保持在同一个水平,确保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在这个基础之上,太中指导教师基本上按三阶段推进工作:先是“教师主讲学生听”,继而“学生主讲教师听”,不久后“学生主讲教师窗外听”,小组成员均能独当一面,重点难点把握得很好,初步具备了语文教师的基本素质。与此同时,“《红楼梦》整本书阅读”计划的稳步实施,也激发了中学生的阅读兴趣。

赵冬梅副处长代表学校感谢太湖中学对教育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认为双方的教改合作为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作出了示范。她高度赞扬太湖中学实习小组令人惊喜的工作表现,表示返校后会把太湖中学实习模式在全校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勉励实习同学要珍惜双方老师的指导,学习太湖中学老师们的优秀品质,在今后一个月的实习中继续做好工作,执行好实习校的制度,善始善终,提升自己。

陈爱兰副院长首先感谢太湖中学对文学院实习生的接纳和支持,接着表达了她对该实习小组的整体评价——自信、认真、优秀,认为实习生能够与中学生、实习班级和指导教师融为一体,角色定位很准,实施得很好。陈院长最后勉励实习生们珍惜机会,期望实习生在双方老师的指导下,为职业生涯开好头、起好步,在太湖中学纯正的学风、笃实的教风影响下,在其厚重的底蕴感染下,静下心、沉下身,多学习、多磨炼,为将来的职业道路打好基础。

曹军老师认为,文学院选聘教授、名师、教坛新秀、博导来担任指导教师,起到了示范作用;实习小组的表现佐证了“文学院是一个大院”。他提醒实习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努力做好实习工作的同时,也要合理协调生活作息,同时可以利用周末和假期结伴去周边景点考察学习,感受和体会太湖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指导教师俞晓红教授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赞扬了实习生们对待实习的认真负责态度和所做的充分准备,对太湖中学指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并鼓励实习生们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

随后,赵冬梅副处长、陈爱兰副院长和俞晓红老师一起走进太湖中学课堂,完整地听了一节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对实习生出色的现场表现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老师们也纷纷给出了具体的赞赏和肯定。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