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苏芃教授讲座:《史记》古写本的学术价值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5-17

本网讯(文学院 张敏)5月1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中古文学研究团队、元明清文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本年度第四期活动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苏芃教授主讲,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任群副教授主持。

苏芃教授首先从“写本”的定义入手,对这一概念加以界定,并列举了21种《史记》古写本的相关信息,展示出其深厚的文献功底。第二部分从校勘和辑佚两个方面,分析《史记》古写本的文献价值。前者通过对《垓下歌》等文本的异文进行精审考证,加以分辨取舍;后者利用古写本文献搜辑裴骃《史记集解》的多处佚文。第三部分从文字演变角度,考察“愿”字和“廿”“卅”“卌”的演变,指出可以参照《史记》古写本的用字规律展开文献断代与辨伪工作。第四部分通过《汉书》和《史记》的细节对比,指出成书在后的《汉书》文本有时反而存古,由此启发大家反思同源历史文献之间的文本关系,认为过去“班马异同”研究的前提值得检讨。最后,苏老师从古写本《史记·范雎蔡泽列传》纸背古注出发,指出这类现象或许就是我国古老书籍形制“音隐”“隐义”的延续与变体,可为认识古书形制提供重要参考。

潘务正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苏老师的专题研究,为大家提供了文献学研究的极好范式,要立足文献发现问题,并进一步提升到理论层面,如此才能真正将文献变“活”。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