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彩一课】詹绪左教授本科教学公开课展示:传文之道,授字之法

编辑:汪晶 预审:饶宏泉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5-17

本网讯(文学院 周正)513日下午,花津校区2050104教室迎来文学院2021年度第三场本科教学院级公开课。汉语教研室资深教授、省级教学名师詹绪左讲授校通识教育特色课程《汉字与中国文化》,这次课主讲如何书写汉字,指导学生具体书写实践。文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和学习。

上课伊始,詹老师引用古代字书“文”“字”均可解释为“饰也”,指出文字具有装饰功用,进一步阐释中国的文字书写不仅“置物之形”,而且“输我之心”,这是汉字所独有的。接下来,詹老师结合大学生文字书写中常常出现“柚圆体”“栅栏体”的实际,纠正其汉字书写未注重互补性的缺陷,并从笔画互补性和字形互补性两方面阐述汉字书写的互补性。

课堂上,詹老师着重讲授汉字书写的“六字要诀”,即“中线”“重心”“主笔”。“中线”要求写字要有中轴线意识,书写对称。例如“中”“山”“章”“伞”等字,要求各字中的竖画,当与田字格、米字格的中线重合,方显对称美观。每一个汉字都有“重心”,汉字的“重心”一般位于字形偏左偏上的位置。根据字形结构的不同,讲究“重心”使得汉字书写呈现出左紧右松、上紧下松、内紧外松的特点,并援引书法大师启功先生的实量实测为据,加以论证。“主笔”要求汉字的书写突出重点笔画,一般情况下是汉字的最后一笔。例如:“八”“十”最后一笔的捺画、竖画要拖长突出,为主笔。汉字中有笔画重复的,最后一笔的笔画要突出,是主笔。例如:“逢”字中重复捺画,“夆”中的捺画写作长点,走之底的捺画成为主笔;“精”字中有两竖画,“米”字旁的竖画要写短,“青”字的最后一笔横竖勾是主笔。詹老师强调写好汉字,需要勤奋多练,尤其是要注重“戈法”“永字八法”的练习。之后,詹老师根据学生的课堂练字习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一指出同学们习作中存在的问题,传授改进的技巧和方法。

詹老师的授课融合文字书写理论讲解和写作实践指导为一体,理论联系实际,对本科生写字、练字具有切实指导意义。参与观摩的青年教师一致认为,詹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讲解透彻,案例分析到位,教学基本功已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值得每一位青年教师学习和效仿。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