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真”概念内涵的逻辑辨析 ——中西文论与文化沙龙第24期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21日下午,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主办的“中西文化与文论沙龙”(2021年第1期,总第24期),在学苑南楼文艺学教研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了程华清博士为主讲嘉宾,主题是“‘真’概念内涵的逻辑辨析”。参加本次沙龙的还有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夏艳老师以及2019、2020级文艺学与文艺美学专业的在读硕士生。

沙龙的第一部分,程华清老师分别从逻辑学的符合论、融贯论、实用论、语义论、冗余论与模态逻辑的视角,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一个命题在何种条件下可以判定为“真”或“假”。程老师在具体讲解每一种逻辑理论时,有意识地结合理论与现实的实际应用,为大家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提供逻辑学层面的解决建议。程老师表示,逻辑学意义上的“真”与哲学或美学层面的“真”有本质上的不同,前者在进行判断之时,不需介入主体经验,只需按照逻辑形式及其原则进行判断即可,否则会超出逻辑学的论域,陷入诸多难解困境,反而难以进行逻辑判断。为了让大家更为明白地理解这一不同,程老师以“符合论”的理论视角,为大家分析“今天下雨了”这样一个经典命题,只需按照“符合论”,与事实相对照,即可对此命题的真假作出判断,无需主体经验及其条件的介入。

沙龙的第二部分,项念东教授提醒大家应注意提高自身的理论思辨能力,并强调理论思辨能力对硕博论文选题与论文写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接着,李伟教授就语义论的“对象语言”与“元语言”,提炼出一切理论研究中的“元”问题,与程老师和项老师展开了讨论,三位老师结合教学与研究实际,并以如何界定“对某一文本的研究之研究是否属于元语言”为切入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研讨。三位老师一致认为,逻辑学语义论中的“元语言”及其视角,对理论研究有极大的启发与帮助,在平时的学习中应重视“元问题”这一思考维度。总体而言,整场沙龙学术氛围浓厚,参与度高,到场的诸位同学受益匪浅。(文学院 夏兴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