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诗学)高峰学科建设专题讨论会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7日下午,文学院在四楼会议室举行了中国语言文学(诗学)高峰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安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桑青松教授、中国语言文学(诗学)高峰学科建设团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主持。

桑青松处长首先对省级高峰学科的建设背景和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他肯定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称该学科发展总体上呈现良好态势。他指出学科要取得更好的发展,需要整个学科团队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使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桑处长提出了三条建议:首先,要处理好中国语言文学与诗学之间的关系,将诗学作为特色领域凸显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中,整合全省诗学相关学术资源,构建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其次,需要壮大学科队伍,建议采取“双聘制”,吸收校内同本学科相关的学术人脉与资源,拓展学科领域,实现学科交叉融合;最后,要加大宣传力度,推送高质量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增强学科影响力。

项念东院长向专家团汇报了高峰学科建设的现状与规划。随后,根据省教育厅对学科发展规划提出的建议,学科专家们展开深入讨论,分析问题根源,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经过充分讨论,专家团认为今后学科建设需要从如下三个方面用力:一是整合学科队伍和资源,做到“学科、平台、队伍”三位一体;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术能力,营造宽松良好的学术氛围;三是突出地方特色,弘扬安徽文化。

此次讨论会精准把脉,认识深刻,发现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和短板,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整个学科团队要切实增强建设好高峰学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高峰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大突破。(文学院 科研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