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28日下午,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应我院邀请,在花津校区学苑南楼5号楼531汉语教研室举办了题为“古人是如何注音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储泰松教授主持,汉语教研室老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军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古书注音”的种类,将古书的注音概括为4类:直音法、描摹法、读如法、反切法,且逐一举例说明每种注音法的具体情况。继而,杨教授指出了常见注音文献及其特点,例如字书注音多为后学者添加,韵书音义匹配不严格,音义书包括汉藉音义和佛典音义。紧接着,杨教授结合大量的反切实例,重点介绍了注音原则、反切原则、反切类型。在杨教授激情澎湃的的演讲中,同学们对古人的注音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

最后,储泰松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期望同学们能从杨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中积极主动梳理古书的注音及其特点,以便更清晰地掌握古汉语语音情况。与会师生一致表示从杨军教授的讲座中获益匪浅。(文学院 储丽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