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昊教授应邀在合肥工业大学作学术报告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26日至27日,合肥工业大学“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二十一期报告会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和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先后举行。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昊应邀作题为《冷板敲人:“可以镜人,可以自镜”的〈儒林外史〉》的报告。

报告会上,王昊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以来的工作经验,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的实践研究、丰富的课堂信息,作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他认为《儒林外史》以对待功名富贵的态度为依据权衡各色人物,闲斋老人将儒林中人分为四种类型:一、心艳功名富贵而媚人下人者;二、倚仗功名富贵而骄人傲人者;三、假托无意功名富贵自以为高,被人看破耻笑者;四、辞却功名富贵,品第最上一层为中流砥柱者。上述四类儒林人士被摹绘如画,其性情、心术跃然纸上,其中诸多形象有其生活原型,且在当时文人群落中亦很常见,以致清人有“读之乃觉身世酬应之间,无往而非《儒林外史》”之叹。小说对前三种儒林人士固然多所讽刺,即便对虞博士、杜少卿之类的真儒明贤亦颇有微词,显示了作者“不虚美,不隐恶”的史家笔法。王教授特别指出,《儒林外史》就像一面镜子,既可以用来照自己,又可以用来照他人,从而令读者“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报告会期间,王昊教授用渊博深厚的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详实的讲解、幽默的谈吐、谦虚的态度深深地赢得了在场每一位师生的心。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掌声不断。

据悉,“斛兵文化大讲堂”是合肥工业大学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名片,是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以“斛兵文化大讲堂”为平台,合肥工业大学陆续邀请了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探讨文化时事,分享真知,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激发爱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思维。(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