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顾金春教授做客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学术沙龙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6-07

2021年5月27日上午8时,在文学院学苑南楼五号楼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举办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学术讲座。南通大学学报主编顾金春教授应邀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以“中国现代文学社群漫谈”为主题。讲座由文学院方维保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成员主要有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学术团队成员、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顾金春教授围绕“中国现代文学社群”讲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社群”概念的界定,中国现代文学社群的成因、运作、发展以及现代文学社群的历史贡献。顾教授首先通过社团、流派、社群三者概念的区分,他强调:社群是一个立体性的“文学场域”。在分析了中国现代文学社群的诸多成因之后,顾教授着重讲述了现代文学社群运作的三种方式,即人物权威、刊物凝聚以及“伐异求同”。而对于社群发展,顾教授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社群形态和刊物性质两个方面。最后,顾教授从理论和创作的实际出发,充分肯定了中国现代文学社群对文学发展的巨大贡献。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顾教授列举了大量的文学社团、代表文人及其活动,带领大家回到历史现场,分享了中国现代文学社群的生机蓬勃的发展状况。

方维保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对顾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