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中西文化与文论学术沙龙第26期:程相占讲“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6-07

本网讯(文学院 刘欣)6月5日下午2时30分,第26期中西文化与文论沙龙于花津校区文学院四楼会议室如期举行。著名生态美学学者、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程相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及文艺学、文艺美学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主持。

程教授以“是什么”“如何构建”“如何可能”三方面阐释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并“授之以渔”,传授研究方法与态度。首先,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是指中国学者在参与国际生态美学构建的过程中运用中文所生产的学术话语。学术研究要注重国际对话与合作,注重构建国际学术中的中国话语(Chinese discourse)。其次,程教授的生态美学的学术话语具体指“生态文明”“生生本体”“生态存在”“生态审美”四个关键词。他提醒学术研究首先要踏实搜集文献;以形成标志性关键词、命题为努力方向,逐渐形成内在体系、轮廓。再次,构建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须关注组建生态美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共同体;高度警惕并彻底摈弃阿Q式学术心态;不断反思美学观以聚焦审美问题。组建学术共同体不是为了强调中国生态美学的民族性或本土性,而是为了倡导中国美学的创造性和世界性。最后,以“审美能力-审美可供性-审美体验”三元美学模式构建的生态美学是对李泽厚“美-美感-艺术”美学模式的全面超越。

在互动环节,程教授对生生美学与生态美学的关系、生态美学的研究出发点、生态审美观念、雾霾天的生态审美、生生美学的价值导向等问题、命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阐述。

最后,李伟教授对程教授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首先是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良好的学术传承及建构学术共同体方面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其次是程教授联结中西方的研究路径,具有中国气象、气息的生生美学研究,极具典范意义;再次是程教授提倡摒弃阿Q式学术心态,建构学术共同体的胸怀,令人神往;最后,程教授严谨搜集研究资料,概括出概念、术语、命题并形成严密的逻辑体系的学术素养,值得研究者加以践行。沙龙现场笑声不断,气氛热烈,是一场非常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