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海导航】第208期高峰: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

编辑:刘倩 预审:饶宏泉 终审:饶宏泉  发布时间:2021-06-08

【学海导航】高峰: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

64日上午9点,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第208期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峰教授主讲,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叶帮义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高峰教授先以白居易的名作《长恨歌》入手,通过对杨贵妃外貌神态的描绘,引出盛唐时期的审美倾向,接着引出杨贵妃背后的另一位女子江采萍。作为宋人杜撰的人物,江采萍与杨玉环的对比体现了唐宋文化的巨大差别。紧接着,高峰教授分别从书法、酒文化、生活特色、诗词气质等多方面论述了唐宋文化和唐宋诗词的特色与差异:唐朝的文化丰盛热烈,宋朝则清瘦典雅。他以两个朝代的代表诗人为例,从诗句中还原当时的生活图景,进而窥探作者的内心世界,论证有理有据,见解深刻细腻。他指出,因为时代的开放和国力的强盛,唐人的哀愁是一种“甜蜜的幽愁”,不过度自伤,有昂扬之意;而到了宋代,偏居一隅的政权和“存天理,灭人欲”的规范,使得宋人内心世界更加苦闷,这一点从士人的生活习惯也可以得到印证。在比较唐宋文化的差异时,高峰教授列举了众多影像图片资料和诗词例证,显示出深厚的文学素养和广博的知识储备。

最后,高峰教授分析了部分杜诗和易安词的韵律并现场深情吟唱这些作品,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诗词的情感和节奏,尤其是词“别是一家”的独特魅力。

叶帮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高教授的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不同时期文学比较的独特视角,文学比较不能局限于文本,要深入挖掘文本之后的社会背景和时代特色,只有这样,才能更全面地了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

                                                                                     (图/文 吴跃然)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