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彩一课】李丽芳老师本科教学公开课展示:精彩生动 娓娓道来

编辑:汪晶 预审:张敬 终审:张敬  发布时间:2021-06-10

本网讯(文学院 张治超)6月9日周三上午,外国文学教研室的李丽芳老师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50301进行了《外国文学I》公开课教学,文学院多名中青年教师观摩了这堂课。

李丽芳老师讲授的内容是浪漫主义文学代表作家雨果和他的小说代表作。李老师回顾了上堂课的内容之后,首先介绍《巴黎圣母院》的情节内容,然后提问:《巴黎圣母院》体现了雨果怎样的思想?同学们纷纷从不同方面回答问题,有的认为体现了对封建社会的批判,有的认为体现了对教会禁欲主义的抨击,还有同学认为体现了下层民众的抗争精神。李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一一作了点评,特别结合雨果的生平和19世纪的法国历史背景,向同学们解释雨果表面上似乎摇摆于不同政治阵营,但他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爱国情怀是不变的,因此《巴黎圣母院》中时时闪现着人道主义思想的光辉。然后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小说内容入手,分析了几位主人公的形象特征。其中包括形象最复杂的克洛德,知识渊博的他既冷酷又虔诚,他既是宗教的牺牲品,又是教会的刽子手。李老师列举小说情节来说明因为教会的禁欲主义教条压抑和摧残了克洛德的人性,所以他的爱以一种毁灭性的形式表达出来。接着李老师用影视片段展示小说如何体现艾斯梅拉达的善良、美丽和率真。当伽西莫多被鞭打时,只有艾斯梅拉达上前送水;面对克洛德的威逼诱惑,艾斯梅拉达宁死不从;面对弗比斯时,始终保持纯洁忠贞的爱情。李老师指出,如此善良美好的艾斯梅拉达最后却被处以死刑,所以《巴黎圣母院》对封建专制的控诉也是不可忽视的。最后,李老师总结了《巴黎圣母院》中最能体现浪漫主义美学原则的艺术特色,即通过人物、情节和场景对比体现的多层次美丑对照网络。

李老师对《巴黎圣母院》的情节讲解细致,同时联系浪漫主义文论和历史语境深入浅出地解释作品的文学美,使学生能较好理解雨果小说的艺术特征,进而对浪漫主义文学有一个较全面清晰的认识。参与观摩的老师一致认为李老师的授课精彩生动、丰富多彩。在介绍小说情节内容同时,也通过讨论交流巧妙地启发学生细读文本、举一反三,其研讨式的教学方式获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