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第44期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成功举办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6-25

本网讯(文学院 吴苗)6月21日上午,第44期语文素质教育研究沙龙在文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如期开讲。马鞍山市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安徽省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学术主任王尔楷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新课标下高中写作导学的若干变化及其准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夏家顺副教授主持,尹达副教授和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王老师首先分析了目前高中写作教学的主要痼疾及其产生根源,并重点讨论了最新的高中语文课标给写作导学带来的观念和实践两个方面的变化。观念上的变化主要体现为明确了“立德树人”总目标和语文课程的特质,确立了学科与跨学科整体育人观念。在实践方面的变化为任务群的提出,加强了语文课程的整合性,进一步强调以学生为主的理念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接着,王老师分析新课标关于写作教学及学生高考写作存在的的一些问题,继而围绕高中统编版新教材的写作导学存在的误区及矫正策略提出自己的看法。王老师告诫各位同学,面对新课标、新教材,应从观念、知识、能力、实践这四个方面做好准备。最后,王老师谈了对高中写作导学与应试未来走向预测好和应有的准备,并向大家推荐了学界最新的写作研究成果著作,希望各位同学回去能够认真阅读和研究。

王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将写作理论与学生作文实例有机结合,让各位在座学子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王老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夏老师为此次讲座做了简要且精彩的总结,他认为王尔楷老师对语文教育情怀浓,对作文教学研究深,对各位同学提供的专业信息量大,并希望各位同学在教学和教研上都要向王老师学习。这场讲座很好地解答了各位在读研究生对于写作教学的诸多疑惑,激发了同学们对写作教学研究的兴趣,也为同学们研究写作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材料。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