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行2018级教育实习评优交流汇报会

编辑:汪晶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6-30

本网讯(文学院 孙静静)交流以增职业认同,评比以笃教育情怀。626日上午,为巩固教育实习的成果,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20501032050104教室分别举办了2018级教育实习优秀实习个人和实习小组交流汇报会。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饶宏泉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20192020级师范生代表逾百人到场观摩学习。

开学伊始,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师范生便进入了教育实习的校内准备阶段,3月下旬入驻各实习基地校,620日完成了为期12周的实习任务后返校,随即进入教育研习环节。17个实习小组在组内成员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从中推举出一位优秀实习个人到年级交流。2050103教室里,17位优秀个人代表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汇报交流各自的教育实习经历和心得体会。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和锻炼,同学们在知识积累和实践能力方面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各实习小组优秀个人代表采用PPT汇报的形式从筹划准备、实战演练、成果固化等方面展现了他们教育实习的历程。吴敏同学潜心躬行“落实文本、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从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实习工作两个方面谈经验,话成长;伊霜霜同学通过图表的形式将实习过程中所见、所学、所感直观地展现给评委和观众们,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老师们严格的教学风格、深厚的理论知识、丰厚的教学经验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都给她树立了榜样的力量,指引她在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路上继续前行。杨心如同学对待实习工作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将理念付诸于实践,从备课、教学实践、教学理念、课堂氛围的营造四个方面生动呈现了实习的收获与感悟。三个小时生动精彩的汇报,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文学院陆昌萍、夏艳、石润宏、曹鹏鹏、张治超5位老师现场指导和评分,在场学生观众在听完整场汇报交流后,按照优秀指标点,对他们心目中的优秀实习个人进行了现场投票。

 

语兮文兮,惟学无际。优秀实习生们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离不开实习基地校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栽培,离不开指导教师们的耐心点拨和教育引导,也离不开小组成员的交流探讨和共同努力。在教学楼2050104教室,17个实习小组代表认真总结成果,汇报小组全体成员的教育实习工作情况。太湖中学汇报人分别从语文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党史党情教育四个方面,对小组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分享,对实习组成员们的业务进步与精神成长作了全方位的展示。潜山野寨中学实习小组定期召开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研习工作总结会和研讨交流会,组织开展集中上课与评课活动,组员积极参与实习基地校的教研活动,教育实习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成果颇丰。各小组成员都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对待教育实习的各项工作。饶宏泉、尹达、张应中、邹春秀、王轶、李震6位老师及各年级师范生代表共89人,在听完整场汇报交流后,按照优秀指标点,对他们心目中的优秀实习小组、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基地进行了现场投票。这次评优将综合评委投票率和学生投票率,评定优秀得主。

两场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结合PPT展示的形式和内容,对汇报人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各实习小组和实习成员在教育实习中的成长进步,赞扬了实习生们对待实习的认真负责态度和所付出的努力,并鼓励实习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类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教师的重要环节,是高师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文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实习工作,邀请郭惠宇等一线中学名师来院指导教育实习工作,与省内优秀实习基地校保持紧密联系,定期听取基础教育名师评价。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直重视夯实教育实践基础,注重构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合作能力的人才,培育师范生终身从教的意识与情怀。

在完成了师范生到实习教师转变的基础上,要加强基于实践的研究,深入思考教学体验,扎实推进教学反思工作,并将反思体验固化成文字,树立以教研促进教学的意识。教育实习的效果通过本次教育实践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研习活动和年级汇报交流绩效明显,共提交教研心得或教学论文167篇,教育实习工作简报汇编成册逾8万字,大多数同学在交流中获得了新的体验、启发和提高,20192020级的师范生代表也在聆听汇报中获得了对教育实习的感知和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据悉,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今后将百分百采取集中实习方式,并推动教育实习质量的多方评价和过程监控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落实“一践行三学会”的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改革。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