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彭国忠教授:苏轼黄州词 格律观照下的苏轼词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01

(文学院 张敏)6月26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古文学研究团队、元明清文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本年度第五期活动在诗学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彭国忠教授主讲,由任群副教授主持,古代文学专业吴微教授、叶文举教授、何江波博士、胡健博士、程诚博士、黄振新老师以及2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这次沙龙活动。

讲座伊始,彭老师分享了其在华东师范大学以及赴国外交流的学习经历,并强调应重视文本精读,他认为只有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才会更加深入地去思考,进而发现文本中的问题。

然后,彭老师从三个角度从格律观的角度分析了东坡词。首先,他提出东坡词严合格律的观点,打破了对苏轼因才气大而为“曲子套不住者”的一贯认知。他举例说“墙头红杏暗如倾”中“暗如倾”三字颇不好解,各家注本也莫衷一是,但排比《浪淘沙》词作可知,此处实为“如暗倾”之倒,乃是东坡为合律而颠倒了字序。又如,《定风波》中首句“莫听穿林打叶声”,“听”字常人都读平声,意为听见之意。实际上,按格律“听”当作去声,作“听凭”解。其次,彭老师指出苏词在创调方面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就有24首,如《华清引》就为东坡自创。其中也不乏因苏轼词句而改调名的现象,如《贺新郎》一词,因首句“乳燕飞华屋”,故又名《乳燕飞》。最后,彭老师指出苏轼黄州词具有广大精微的特点,其广大处在内容无所不包,其精微处在词中经典的运用,在故意藏头省略,目的也还是为了合律。通过彭老师的讲解,大家认识到苏东坡不仅热爱歌词的创作,而且能够严守格律。这一结论打破了传统对东坡词的认知。

最后,胡传志教授做了总结,他认为彭老师此次讲座的分享无疑让我们了解到东坡词中格律严整 “精微”的一面,而这些都源自文本细读,文本细读无疑是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