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考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建设情况

编辑:陈霄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18

本网讯(文学院)语言铺路铸中华梦想,文化通心谱盛世华章。715日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浙江科技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江西省语委办主任张婵、教育部语用司干部梁琳琳、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朱乃韬和副处长李敏一行来校实地考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建设情况,并举行申报答辩会。校党委书记胡朝荣主持答辩会,副校长彭凤莲,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出席会议,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团委、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申报答辩会。胡朝荣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亲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事业发展情况。彭凤莲依次从学校简介、语言文字推广基础、优势与特色、建设规划等方面,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申报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就我校基地申报和建设进行现场提问,主要聚焦于基地申报的定位、基地人员构成、孔子学院建设、普通话测试、大学语文和公文写作等公共课程的开设、语言文字传承服务的安徽品牌打造、语言应用方向的相关研究等方面。与会人员及时进行了解释说明,交流了观点,并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格局和方向。

考察组组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对考察工作进行总结讲话,并现场反馈考察组的意见。她充分肯定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赞誉我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尤其是语言文字工作基础扎实,经费保障有力,目标定位清晰,理念特色鲜明。同时建议,学校要继续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继续强化科学研究,拓宽研究领域,统筹好各项语言文字工作,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书写精彩华章;要继续担当职责,融入社会发展潮流,在做贡献中求发展,在促发展中重提升;在国家语言文字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要促进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同向发展,要服务于学校发展规划,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大局。

申报答辩会之前,专家组一行在校领导与相关部门的陪同下,考察了学校普通话测试站,观摩了汉字文化教学(留学生)、普通话教学、软笔书法教学和硬笔书法教学的实况,参观了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体验馆,听取了基地申报的展板介绍,翻阅了基地建设的已有资料成果,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荷风送香风帆举,榴红映霞薪火传。据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自2019年起,国家语委组织开展了国家语言文字基地的遴选建设工作。基地是发挥特色优势、示范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是整合人才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学校将以此次申报为契机,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核心,统摄校内高端语言文化平台,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地域语言文化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治理、助力区域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升级转型,将基地打造为语言文字传承服务的安徽品牌、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区域高地和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国家示范。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