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剪展百年辉煌,纸铸伟大党魂——文学院学子开展暑期调研实践活动

编辑:杨玉婷 预审:刘飞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19

“一把薄纸一把剪,花草虫鱼跃手间。”剪纸是广大民众用情感孕育出的一朵心灵之花,剪纸艺术伴随着各类民间习俗而产生,有着丰富的设计思想与多变的设计造型。7月12日,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文学院德雅书苑赴芜湖“百年剪影”团队开始了他们探访剪纸文化的实践之旅。活动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15位队员,在采访剪纸非遗传人、承续国粹文化的同时,也将传统与时代结合,在剪纸中展现时代风采、熔铸伟大党魂。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7月15日,“百年剪影”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剪纸传承人张雪萍的家中,通过采访对话与实践创作,队员们理解到人们蕴含在一张张薄薄的剪纸下的、对美好生活的渴求的朴素愿望。同时,张雪萍认为剪纸的传承是千年古文化、民族智慧成果对未来发展提出的要求,她希望学校能够开设相关课程,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

团队成员采访张雪萍老师

张雪萍老师展示剪纸作品

适逢盛时,为献礼建党百年,“百年剪影”团队以百年党史为主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剪纸作品。制作作品前,队员们在芜湖市博物馆参观了“伟大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深入了解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并分发调查问卷,收集群众对用剪纸献礼建党百年形式的建议。7月16日,芜湖市博物馆展出了一系列团队队员的剪纸作品,红色的党旗、灵动的剪纸红船、伟大的开国元勋……这些优秀的作品,寄寓着队员们对建党百年的深深祝福。

队员参观芜湖市博物馆

刻画剪纸

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剪纸

作品展期间,队员们对驻足的小朋友进行党史宣讲,通过生动有趣的党史故事分享,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承。

党史宣讲 启智润兴

团队队员对参观展览的小朋友进行党史宣讲

7月19日,“一缕阳光”文学院德雅书苑赴芜湖“百年剪影”暑期社会实践的线下活动已暂告一段落,但队员们的创作并没有停止,并预计在开学后再次与博物馆合作举行建党百年系列剪纸作品展览。此次实践之旅,是传统文化与时代脉搏的联动,“百年剪影”团队以方寸红纸重现历史辉煌,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又是对伟大党魂的薪火相传!红纸一摆,剪子一动,手腕穿梭间就是一张美丽图样,剪纸的独特魅力将深留在每个人的心中。

红色主题剪纸作品展览(1)

红色主题剪纸作品展览(2)

团队合影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