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雷湖花又开,盛夏共成长——赴黄山“说文写字”团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任务

编辑:杨玉婷 预审:刘飞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25

本网讯  文以筑梦青春,学当躬身实践。又是一年“三下乡,秉承“趣味教学”的理念,怀揣“教学相长”的初心,7月12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黄山“说文写字”实践团队围绕汉字溯源与诗词鉴赏,开展一场传统文化探索之旅,为乡村留守儿童带来品趣味知识、观指尖世界的教学活动。

开学典礼上夏学明校长致辞,表达了他对安徽师范大学“说文写字”实践团队的欢迎,并预祝本次支教活动圆满开展。

大风随礼起,祁地日正新

主题课上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追溯汉字鉴赏诗词,在古典文化中收获欢乐。以汉字书写学习生活,以诗词歌颂师生情谊。一横一竖,描绘童趣少年;一撇一捺,讲述文字风华;篇篇章句,尽展雷湖文韵;格里行间,毕现雷虎真情。

而在传统习俗课上,志愿者以身之衣,以案之书,引领学生感悟古人风采。着一身古衣,学千年习俗,点点细节尽显历史文化。前路漫漫,这段习俗文化之旅仍在继续……

诵读红色经典,学习爱国歌曲

追忆红色岁月,凝聚初心力量。“说文写字”实践团队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这些红色诗篇,永世不能遗忘,照亮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房,教会每一个小朋友爱国和理想。

《我和我的祖国》以爱国为谱,以童心为旨,向孩子们歌颂伟大的祖国。在响亮的歌声中,一粒粒爱国种子已悄然种在他们心中。

行至千家万户,走进孩子心间

家长和孩子是两个世界一个梦里的人,老师和孩子是星空下捡贝壳的人,而家长和老师则是孩子追梦的守护人。简单的家访 是“说文写字”实践团队的重要一步,旨在更深入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家庭情况,为进一步的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家访结束后,团队志愿者表示:希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都能够幸福美满,在他们追梦的道路上,我们一起会竭尽全力实现他们的梦想!

手工创造趣味,微机开启想象

黏土手工是一项有趣的民族艺术活动,为丰富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志愿者特开展手工课程。课堂上,小朋友们用黏土放飞心中梦想。热狗、汉堡和匹萨述说着孩子们对美食生活的美好向往,大象、章鱼、小花则体现了他们对自然世界的认知感应。

条条代码诉说着神奇的计算机语言,连环动画彰显着多样的计算机程序。二十六个字母,敲出孩子最真实的梦;九个数字,编成孩子最期待的未来。

一起创作吧

奇思妙想 微机课

百尺竿头更进步,一往无前奋力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黄山“说文写字”支教团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暂告一段落。此次实践之旅,践行了守护纯净童心,点燃教学趣味的主题,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也让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实现青春梦想。

团队合影

小朋友们共品茶香

特色手工课

特色书法课

书写百年

文艺汇演 放飞梦想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