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致力薪火相传:文学院学子开展党员寻访活动

编辑:杨玉婷 预审:刘飞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27

本网讯(文学院 杨玉婷 曹汝涵)从风雨飘摇到江山万里,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征程;从年幼无知到风华正茂,我们走过了二十载青春岁月。为继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这个夏天,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党员寻访团队采用线上加线下模式寻访安徽师范大学校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立意点,探访共产党员是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实践过程中,团队充分运用安徽红色资源深入发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引导新一代共青团员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中,从江淮大地发端孕育的伟大精神谱系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团队自7月11日开展实践以来,已经采访25位校友党员。从2016级文学院学生,党龄3年的陶新雅,到98岁高龄,党龄75年曾任文学院党委书记的郑鸣玉,时间跨度75年;从芜湖市、合肥市到北京市、杭州市,地域跨度6个市级行政区;从中学教师到大学生村官,采访到近10个不同岗位的党员校友。

准备到位,方向明确。团队延续去年“薪火相望”校友寻访团队、“新苑通讯社”感动师大十佳事迹,形成拟采访提纲18份,“百年传承者”党员访谈录、人物通讯录、寄语录和纪录片封面设计各一份,宣讲视频脚本一份。实践开展前,团队专人对接院友办,及时整理院友通讯录,更新院友名录,已确定采访名单。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飞、团委书记杨玉婷作为团队指导老师更是为团队提出宝贵意见,明确了实践方向。

结合特长,双线进行。此次实践,文学院与新传学院同学共携手,两站通讯员与宣传部成员同协作,内宣与外宣网站齐发力,充分结合队员特长开展实践。总结以往经验,运用生动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团队线下实地寻访毕业的党员校友,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让优秀老党员与新一代共青团员对话。线上则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灵活使用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方式,营造网上网下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恰逢百年,感悟历史。建党百年,历史节点,团队形成“百年传承者”系列成果:奋斗在社会一线的师大党员校友系列人物通讯若干篇,最终形成“百年传承者”党员访谈录、人物通讯录各一本;党员校友为新一代团员写下深情寄语,并将所有寄语汇编成册,形成“百年传承者”寄语录一本;采访队员拍摄宣讲视频,后期汇总剪辑系列视频,形成“百年传承者”纪录片一部,用影像记录事件,借传媒表达心声。体现师大学子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的殷殷赤忱。为奋斗在一线的师大人写下属于他们的纪实与赞歌。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先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文学院学子将凭满腔赤诚,传承百年红色基因,致力世代薪火相传。

 

手写寄语

与采访对象合影

线上采访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