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建·美丽家乡 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1-07-29

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家乡

文学院的学子们

在暑期实践的过程中

关注实践地的发展状况

采访了解对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人物事迹

尽自己所能助力当地发展

下面 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实践成果吧

文学院赴阜阳“青春孝行”实践团队

诗人王雅静与我院毕业生现颍州区公务员蒋雪梅长期支持“青春孝行”实践团队前往地方开展支教和调研实践活动,同时,她们也扎根基层,以身作则,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雅静、蒋雪梅与“丑娃”苹果之间有一段美好的故事。

“丑娃”苹果虽然甜,但颜值不高,很难打开销路。蒋雪梅曾为刘影患白血病的女儿筹集手术费,这苹果起初是刘影为答谢蒋雪梅而送出的礼物,但没想到蒋雪梅决定想办法帮刘影卖苹果,为这个不幸而坚强的家庭再出把力。她把想法告诉了好朋友王雅静,二人便立刻对这种苹果展开了各式各样的宣传,“丑娃”的名字也就此诞生。

王雅静、蒋雪梅以及刘影带“丑娃”苹果颍州区光荣院探望老兵

王雅静,曾荣获“中国好人”称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特别提名”,除了和好友一起宣传、销售“丑娃”苹果,她还为它创作了一首诗歌,“藏起酸甜,不说,让我们做一颗沉默的苹果;挂在时间的树上,看晨昏日常,品风雨寂寞……不说,你也不说,只想为爱献出自己,傻,是傻吧,像一切温暖的故事,皆来源于同样的角落。”

王雅静举办工艺苹果“丑娃”背后的酸甜故事征文比赛

如今,“丑娃”成了阜阳的网红苹果,以线上销售为主,销路大大打开。在王雅静、蒋雪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下,小小的“丑娃”苹果既为刘影一家解决了困难,也促进了阜阳经济的发展。

此外,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前往迎水村村委会,采访迎水村党委书记王盼盼,了解当地发展的具体情况。王书记自豪地指着面前的照片墙,介绍到:“迎水村是阜阳市脱贫攻坚的重点单位,通过产业扶贫、重点资金帮扶、村民服务队等方式拉近了干群关系,村民在政策的引导下获得感提高、干劲儿也更足,我们成功通过了去年的疫情大考,顺利完成全面脱贫!”

王盼盼书记接受采访

据悉,王书记曾是我校13级的优秀毕业生,出生于小城镇的她,曾受政府学习方面的资助,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去大城市生活的机会,响应总书记号召,选择回报家乡,这一干便是八年。

队员与王盼盼书记合影留念

赴芜湖“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党员寻访社会实践团队

队员们采访了我院2019届毕业生、现赫店镇宏林村书记助理陶新雅。

2019年9月起,陶新雅就开始从事基层工作,脚踏实地,走访贫困户,了解家庭情况,“一户一策”为其量身定制帮扶计划。

陶新雅走访贫困户

陶新雅还和镇农商行工作人员入村,帮助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用于帮助其发展种养殖业,提高家庭收入。

陶新雅帮助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

农作物收割季节,陶新雅走村入户,开展秸秆巡查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对火点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陶新雅开展秸秆巡查工作

疫情期间,因为养殖脱贫失效,市场滞销。陶新雅等人通过大力宣传,打开销路,帮助销售,帮助脱贫。这个过程中利用机关,党员进行促销。陶新雅自己也买了七八只鸡鸭。

防汛期间,陶新雅等人经过不断劝说,成功转变了一些人不愿转移的观念,并取得群众信任,最后顺利完成转移。特殊期间,也就更能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是一致在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做实事。

此外,陶新雅立足汉语言专业特长,坚持尽己所能,以笔为援,撰写扶贫、防疫、防汛故事,用心、用情、用爱、用行动,以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共撰写宣传稿件、信息简报70余篇,并先后被学习强国、安徽农网、芜湖新闻网、芜湖先锋网、芜湖民生工程、等市级及以上媒体采用。

陶新雅在接受队员采访时说:“当全镇党员干部观看脱贫攻坚总结大会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光荣吧,特别是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虽然已经完成脱贫攻坚决战,但自己的担子还未放下。还是要不断地去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带领大家提高生活质量,一同致富。”

除了陶新雅,团队还采访了很多同样致力于基层建设的校友:

徐庭波积极投身扶贫事业

扎根基层的彭玉妍

文学院赴淮北 童心向党 携守同行 社会实践团队

队员们走进淮北市刘桥镇彭楼村,寻访基层党员、村长张拥军。

作为年轻时就扎根乡村的干部,为了完成党派发的帮扶任务,张伯伯留在了濉溪县彭楼这片热土。作为村长,为打造一支为民服务、工作过硬的队伍,他紧紧跟随组织打造美好乡村的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并有计划地推进人才培育,不断提高村委会的工作专业能力。

村长张拥军接受采访

张伯伯在基层工作的数十年,见证了彭楼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坚信,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他鼓励青年积极入党,学习先辈们大无畏革命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强大的奋进力量。

村长张拥军与队员合影

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认识到,教育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应当努力通过培养具有主体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

基于这种认识,团队成员以当地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一颗红心,温暖青山”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用讲故事、看视频等方式为孩子们科普心理健康的知识。

为保证活动的长期效果,团队搭连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立起家校平台,拍摄记录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场景,录制“我想对你说”儿童心语小视频,为留守儿童树起“心灵保护伞”。

队员为当地留守儿童录制视频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春三下乡 文院学子在路上

扎根基层 实现脱贫 助力乡村振兴

他们勤勉尽责 勇于担当 挥洒青春汗水

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 办好事 办实事

为基层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