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五四传薪火,奋斗献青春 ——21中文3班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活动

编辑:桂淑静  发布时间:2022-05-04

(本网讯阮异凡吴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弘扬“五四”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3班响应学校号召,在班级团支书的带领下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歌文以颂团,激青春浪花

“青年当努力为国家自重。”自“庆祝五四青年节”的号召发出以来,各类文体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蓬勃开展。

阅读相关书籍,提高党性修养。在班级团支部的呼吁和号召下,同学们积极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二辑)、《中国青年运动的一百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书籍资料,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壮阔历史,追忆民族先辈的奋斗历程,激发了青春奋斗的热情,更好地诠释“五四”的精神与真谛。

创作青春诗歌,诉说细腻心事。在班级认证委员的组织下,班级开展了“五四三行诗歌”创作活动,同学们立足青年身份,积极创作,展现青春风貌,表达了对共青团和共产党的忠贞与热爱。



捕捉校园光影,定格美好瞬间。在辅导员桂淑静老师的指导下,中文3班全体同学学唱《错位时空(五四特别版)》,由班级新媒体委员吴怡负责完成MV的拍摄制作。结合班级同学们自身特长,从教学楼、图书馆等校园特有建筑中取景,加入钢琴、小提琴、古典舞等元素,充分展现了班级同学的精神风貌,记录最美青春瞬间。

办团日活动,聚青年力量

5月2日下午,在团支书的带领下,中文3班团支部共同拍摄了庆祝建团100周年的祝福视频。

5月2日晚,中文3班团支部开展“建团100 周年”主题团课。首先,团支书刘璇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作用。其次,班级团员张丽云围绕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这本书做交流分享,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关怀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真挚情感,这是我们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最后,由辅导员桂淑静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强调庆祝建团100周年的同时,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并且从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思想滋养,明历史之大势、发思想之先声,用思想的力量将实践和创新落到实处。

通过一系列团日活动,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立足新时代,同学们感慨党百年辉煌和百年荣光的同时,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青年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观五四团课,强精神信念

“功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5月4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全国共青团员举办主题云团课。在团支书的组织下,中文3班同学共同观看主题云团课。云团课通过多种形式讲述了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介绍了团的基本知识,发扬五四精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21中文3班团支部开展系列“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

立足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发扬五四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接受并学习先进思想和文化。同时,要向青年榜样学习,学以致用,不断锤炼专业技能,脚踏实地,奋发进取,争做优秀大学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