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实习周记】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马鞍山二中实习生开展班主任管理工作

编辑:唐宇晴  发布时间:2022-05-09

本网讯(文/雍佳仪图/席雪)班主任是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为掌握实习班级基本情况,完善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马鞍山二中实习小组在学习语文教学经验的同时顺利开展各项班主任管理工作。

实习期间,各实习生配合带教老师,自实习第一天起便落实每日“四到”制度,即坚持每日早读、大课间、午读、眼保健操四次到班督促学生学习、安排每日卫生打扫、帮助老师传达通知事项等。除此之外,召开班会也是班主任管理工作之一。截至5月8日,马鞍山二中实习生根据学生情况及实习学校要求,围绕“保护视力”“防溺水安全教育”“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心理健康教育”“五四青年节”“喜迎二十大”主题先后开展了六次主题班会。在召开班会之前,实习生提前挑选相关视频并精心准备策划案给带教老师过目,与带教老师共同交流之后确定班会整体流程。在班会过程中,实习生根据策划安排,组织“纸条传心”“主题演讲”“击鼓传花”等活动以调动学生兴趣。在实习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每节班会课都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为更好地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自4月29日期中考试结束后,实习生们与带教老师共同分析班级学生各科成绩排名,在征得带教老师同意的前提下邀请部分学生来到办公室分析近日学习状况,引导学生说出近阶段学习方面所遇到的困惑。在交流过程中,实习生们及时记录学生情况,并针对学生的困惑给出建议,鼓励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继续努力学习,裨补缺漏,不可松懈。通过与学生交流谈心,实习生们更加全面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体会到班主任管理工作的辛苦。

实习班主任工作已经成为实习生们的日常生活,实习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主动向带教老师请教管理经验,及时记录班级情况,继续关注学生学习及生活情况。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