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实习周记】2019级汉语言文学芜湖一中实习组应邀参加芜湖一中第18届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班级辩论赛

编辑:唐宇晴  发布时间:2022-05-23

本网讯(文/图 代安保 张蕤)为顺利组织开展芜湖一中第18届校园科技节,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加深对于社会现象的思考,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和意识,5月23日,芜湖一中实习组同学们应邀参加高一(26)班班级辩论赛活动,本次辩论赛针对“网络使我们更加亲近还是更加疏远”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辩论赛开始,双方一辩根据自己的论点进行开篇立论,论据内容充实清晰,引用资料恰当。正方一辩表示网络能够跨越空间的距离,使身隔千里的家庭能够真正做到“千里共婵娟”,网络能够帮助受众更加亲近。反方一辩则提出不同的看法,网络固然能够超越空间的限制,但网上冰冷的文字远不如面对面的拥抱,网络使受众更加疏远。之后,双方展开了自由辩论。双方轮番进行,不断针对对方的发言进行反驳。网络环境中出现了部分不良现象,使受众之间容易产生误会,网络的意义应该关注个体还是群体,依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最后双方四辩选手根据辩论赛的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芜湖一中实习组组长代安保根据辩论双方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网络到底带来了亲近还是疏远,这是永远可以进行辩论的问题,亲近或疏远不取决于网络这个信息媒介,而在于沟通双方的态度。查妮老师指出:“亲近的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而是期待之后的选择。网络的外延不仅是互联网,通讯网络也是网络的一类,在合理范围内扩大视野,能够提出更多新的观点。”

根据辩论赛双方的表现,评委通过讨论选出了双方的最佳辩手以及比赛胜方。辩题的意义在于其本身的可辩性,深刻的社会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所有人都可以合理发言、辩论。相信本次辩论赛的开展,全体同学能够将辩题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保持乐观的心态,做生活的“最佳辩手”。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