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走进黄梅之乡,以青春之力助力非遗传承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的黄梅戏,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很多戏迷。但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强势新媒体形式的出现、新冠疫情等影响,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似乎受到了一点阻力。为调研当今社会黄梅戏的宣传发展情况,以青春之力助力非遗传承,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黄梅荟萃,戏传百年”调研团队来到了黄梅之乡——安徽省安庆市,开展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活动分为走访调研、体验学习、普及宣传三个部分。

走访调研:探求黄梅发展现状

调研团队从安庆市政府部门、剧院、以及博物馆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实地参观和采访相关人员,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了解安庆市黄梅戏的发展宣传现状。

调研团队成员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通过采访安庆市文旅局副局长樊泽政、艺术科副科长田鑫明,了解到目前安庆市黄梅戏的发展现状:安庆市政府十分重视黄梅戏的传承保护发展工作,黄梅文化发展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社会效益。安庆市黄梅戏在文艺创作和戏曲名家的培育上也颇有成果。《不朽的骄阳》等作品获得了众多奖项,韩再芬更是成为黄梅戏领域梅开二度的第一人。同时,安庆市政府通过文化走出去、戏曲进校园、线上直播等方式,加大黄梅戏宣传力度,扩大受众,提高影响力。

调研团队在采访国家一级演员李萍等演职人员时了解到,疫情期间,作为舞台艺术的黄梅戏却不能登台演出,这对黄梅戏的宣传与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然而,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和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的演职人员们却并没有暂停工作,他们在抖音直播的同时,也积极复排大戏,准备为疫情消散的春天献上一曲婉转动听的黄梅戏音。

演职人员们在积极准备,安庆市民们也不减对黄梅戏的热情。安庆市博物馆的徐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疫情期间采取错峰参观的政策,但是市民们仍然热情不减,相较于平时,客流量并没有太大的波动。

虽然目前安庆黄梅文化的成果较为丰厚,安庆市民们也有较高的热情。但是黄梅戏的传承仍有一定的问题。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学校的招生情况不太乐观。黄梅戏的传承,人才的培养是中心,如何加强人才培养,是安庆黄梅亟待解决的问题。

体验学习:感受黄梅之美

黄梅戏的独特韵味,须得亲身体验。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前往再芬黄梅公馆,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演员们活泼的神情、灵活的身段以及婉转的嗓音,不仅使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大受震撼,在现场的观众们更是个个拍手叫好。黄梅戏音绵长,唱响了安庆的夜,也更唱到了人们的心里。

为了更好地感受黄梅戏的魅力,调研团队邀请到了再分黄梅艺术剧院的李天天和胡翔,教大家《天仙配》中《夫妻双双把家还》这一选段。亲身学习方知黄梅戏演员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分钟”的坚持。在两位老师的热情与黄梅戏艺术魅力的感染下,队员们忽略了炎炎夏日的热,沉浸在学戏的努力与兴奋中。

调研团队的成员们不仅学习了黄梅戏曲本身,也学习了黄梅戏校园课间操。黄梅戏课间操将流行音乐和传统戏曲进行融合,以广播操的形式展现得更接地气,操练中能增强体质,丰富课余生活,学生们也乐于接受。调研团队的成员在学习黄梅戏广播操时,充分感受到了黄梅戏的青春之美。

普及宣传:传播黄梅百年戏音

为了助力黄梅百年戏音的宣传,调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前期,调研团队成员设计绘画黄梅戏经典作品《女驸马》《天仙配》等图案,并制作徽章、贴纸、扇子等文创产品,为正式宣传活动做好准备。

宣传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实践期间,调研团队前往安庆市大观区富春幼儿园和安庆市新龙社区,为孩子们和居民们展示了成员的学习成果——《夫妻双双把家还》与黄梅戏广播操,普及黄梅戏的基本知识,同时积极互动,孩子们纷纷展示黄梅戏经典篇目图片涂色成果,社区的居民们也积极交流自己与黄梅戏之间的故事,不少居民还上台表演,一展黄梅之乡市民的戏韵风采。富春幼儿园的梁老师表示,孩子们能在游戏中认识黄梅戏,并学习简单的句子,活动开展得很有意义。集中实践结束后,调研团队的队员们也将返乡,向自己家乡的人介绍黄梅戏,以青春之力推动黄梅戏向走出安庆,走向其他省市。

线上部分的宣传活动以与其他支教团队的连线为主。调研团队联系其他支教类实践团队,以“发送理论视频+实时连线”的方式,向更多地区的学生们普及黄梅戏知识,推动黄梅戏向其他省市、低年龄段人群宣传。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安徽师大文学院“黄梅荟萃,戏传百年”调研团队通过走访调研、体验学习与普及宣传,了解了当今社会黄梅戏的宣传发展情况,亲身感受到了黄梅戏的独特魅力。同时,调研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普及宣传活动,向更多地区和更多年龄段的人普及黄梅戏知识。调研团队队员刘毅说到:“经过十天的调研与学习,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切身地体会到了黄梅戏传承的重要意义。不论是黄梅戏当前的状貌,还是黄梅戏未来的发展,于社会而言,都是需要时刻关注的深刻问题。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也会谨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于你我’的理念,继续为黄梅戏事业的宣传与发扬添砖加瓦,使之碧水长流、青山不朽。”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文学院“黄梅荟萃,戏传百年”调研团队全体成员也将会继续关注黄梅戏乃至其他地方戏曲的历史与现状,将青春之力注入古老非遗,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发展。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