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一纸红韵展非遗魅力,笔绘刀琢溢青春风采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2-07-07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这样写道。剪纸自古以来就寄托着人们的情思。鲜艳的红纸,灵巧的双手,剪刀飞舞,栩栩如生的剪纸形象跃然纸上。今年恰逢建团百年,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德雅书苑赴芜湖“青春剪影”实践团队开启了青年运动史与非遗传承的双线探索之旅。活动期间,15名成员分工明确,协作融洽,拜访非遗剪纸传人,参观剪纸艺术展,学习剪纸技艺,走进社区宣传剪纸文化,创作青年运动史大事记图卷等等,在古老的非遗剪纸的魅力熏陶下,融入青年运动的澎湃激情。

“剪纸铺平江,雁飞晕字双。”6月28日,“青春剪影”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来到芜湖市工人文化馆,参观“剪纸绘初心,巧手担使命”——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暨庆“七一”学党史剪纸艺术展。展馆内众多作品,冬奥篇、战“疫”篇、爱党篇等主题深刻动人,单幅式、组图式剪纸作品美不胜收。

“刀为笔心有画 方寸之间剪乾坤。”6月28日,团队拜访了芜湖市剪纸协会的朱峰老师。出生于1973年的朱峰,来自安徽阜阳,如今在芜湖开着一家属于自己的剪纸工作室。工作室里所摆放的剪纸作品,从人物到动物,从山水到景观,件件都流露出这个北方汉子在艺术上细腻的一面。面对队员们的到访,朱峰老师与队员们交流了在剪纸这一门手工艺活动上的深刻感悟与领会。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6月29日到7月1日,团队成员们三访芜湖市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剪艺院院长张雪萍老师,采访张老师一生与之结缘的剪纸艺术轨迹,并跟随张老师学习基本的剪纸技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非遗剪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队成员们在学习剪纸技艺的同时也不忘弘扬,7月1日到7月4日,团队成员三次走进社区,与小朋友们共话剪纸魅力。从剪纸的起源到剪纸的发展,从纸张的分类到剪刀的类型,队员们利用剪纸艺术生动的向小朋友讲述党的青年运动史,小小红心永向党。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线下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团队剪纸实践组也最终完成了青年运动史大事记的剪纸卷轴的创作和青春剪影册的制作,剪纸组成员用手中的剪刀与红纸刻录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青年运动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德雅书苑赴芜湖“青春剪影”暑期社会实践的线下活动已暂告一段落,但队员们的实践活动并没有停止,后期将在线上开展问卷调查以及志愿者采访等活动,丰富实践成果,扩大实践影响。此次实践之旅,我们见证了非遗剪纸恒久不变的魅力,也在青年运动的历史主题下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学史力行。这是非遗文化与时代脉搏的联动,也是党的青年运动史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联动。一纸红韵里,非遗魅力尽显;笔绘刀琢中,青春风采洋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