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线上爱心支教,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种

编辑:徐雅萍  发布时间:2020-08-14


本网讯(文学院 杨慧)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81日起,为丰富社区儿童暑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爱心学校“以爱为名,阳光志愿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当地大砻坊社区学生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爱心支教。受疫情影响,本次支教采取线上授课模式,志愿者与学生家长积极联系,密切配合,尝试摸索出更高效更适用的线上课堂新模式。

作业辅导,师生一对一解疑答惑

为了更好的解答学生疑惑,辅导学生完成学业要求,队长根据志愿者特长学科和家长的相关要求,给每位志愿者安排了相对应的学生,通过一对一辅导更好的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也让志愿者的特长得以充分发挥。

志愿者与学生通过视频直播授课的方式,学生提出问题,老师解答疑惑,从而实现精准的查漏补缺。志愿者吴憾负责的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家长提出的教学重点是英语和数学,尤其要注意学生的分数和约数方面,并希望得到志愿者的及时反馈。经过第一天的教学辅导,吴憾表示:“经常讲着讲着突然发现我还有好多知识盲点”,支教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反思、自我成长的过程,志愿者能从辅导过程中学到的远不止单词、语法这些知识,还有宝贵的经验财富。这种教学相长的辅导模式无疑实现了志愿者和学生共同进步。

知识竞赛,用游戏激发学习兴趣

据悉,本次线上支教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不等,都是正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考虑到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接受能力,队长张悦决定开展一场知识竞赛,用游戏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白雪公主的故事最先出现在哪本书里?是谁说谎话鼻子会变长?海的女儿为什么要跟巫师做交换?张悦通过这种简单有趣的问答形式,引导学生们主动分享出自己对这些故事的理解,师生在沟通交流中增进了彼此的关系。

猜字谜、填动物名称、看图猜成语、成语接龙等简单新颖的小游戏更激起了学生们的热情。“老师,我也想开头。”一场成语接龙结束后,有学生主动提出自己说龙头句,得到老师允许后,学生们争先恐后说出一个个成语,玩的不亦乐乎。时间在此起彼伏的成语接龙声中悄然流逝,眨眼间,下课时间已经到了,学生们还意犹未尽的想多玩几局,直到和志愿者约定好下一次的课程时间,学生们才依依不舍的退出了直播课堂。

古诗诵读,体会诗文的声律气韵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融入课堂,提高学生上课参与度。授课老师俞润哲决定用一首音阙诗听的《四季》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在欢快轻盈的旋律中引出了歌中涉及到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和《问刘十九》,也就是本节课要品读的两首古诗,别具一格的开场为这次的特色课程增添了几分乐趣。学生们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纷纷投身课堂,说出自己对这两首诗的理解。

“诵读是对内容自我感受、自我体验、自我欣赏的一种读书方式。”俞润哲表示,传统文化诵读有利于学生培养语感和背诵积累,帮助他们形成个性化的审美情绪,“我希望这节课能帮助孩子们理解诗句意思,体会古诗文字和意境美。”在授课过程中,俞润哲先鼓励学生们结合古诗语境疏通字词和句意,对古诗先形成一个初步的理解。然后再带着学生们逐句理解诗意,引领他们发散思维,一步步走进诗中的画面,体会诗人作诗时的离愁别绪。最后师生一起朗诵古诗,在朗朗的读书声中,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诵读课就落下了帷幕。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一桶水是有限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支教的意义在于点燃孩子内心渴望知识的火种,志愿者通过相机诱导来锻炼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学生们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参与课堂讨论的样子,就是对志愿者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安徽师大学子敢为人先、甘愿奉献、不畏艰苦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