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话剧线上学,热情毫不减

编辑:徐雅萍  发布时间:2020-08-14


本网讯(文学院 董紫涵 闵小钰)边学边读边创作,抒情抒感书青春。727日,太阳话剧社暑期实践小队的同学们相聚云端学习话剧创作。为了更直接地让同学们感受到话剧的魅力,了解到话剧相关的基础知识,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太阳话剧社指导老师张华老师做了线上的话剧创作知识培训。

旁征博引,深入了解。“你是否知道话剧是什么?”会议伊始,张华老师便提出这样的问题。会议间直接安静了下来,没有同学可以回答。张华老师以一些经典的话剧作品《雷雨》等为同学们打开艺术的大门,阐明话剧是以对话方式为主的戏剧形式。张老师紧接着向同学们介绍戏剧的艺术地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以及了解了基本创作戏剧的过程。

捕捉生活,引人入胜。了解到了话剧的基本知识,各位同学的思维也随之展开。老师抛出的“话剧些什么”的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面对这个问题,张华老师有着自己的见解:“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戏剧,不同的戏剧作品揭露出不同的时代特色。”一部作品记录的仅仅只是生活中一些最平凡的事,但是它又显得那么的特别。读一个作品,知道那个时代的特点,可能作品记录的只是单单一个人,但是那一个人却是时代的缩影。

审美审丑,批判意味。在话剧讲解的第三个部分,张华老师以《大话西游》为例,引导同学们参悟剧中更深层次的东西。他解释道,有些喜剧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喜剧不同于搞笑,其中往往指向对生命、人性、生活和世界的严肃思考,一部好的作品,更值得反复去体会其中的意味。戏剧既要审美也要"审丑"。世界不是光光只有向阳面的,还有一些小小的阴暗面,张老师举例余华的作品《许三观卖血记》,点评其揭露了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的不易,用温情描绘了磨难的平凡人生。读话剧经常需要带着批判的思想去看。它想表达的内容并不是单一的,就像喜剧,不仅仅带给你欢乐,更带给你深层次的一些思考;悲剧不仅给你以伤感,还萌生出一种悄然向上的态度,或是唤醒你对这个社会的审视。

舞台呈现,华丽绽放。张华老师强调一个好的作品舞台的呈现十分重要。舞台动作包括语言动作,肢体动作和心理动作。舞台焕发着青春,散发着活力,张扬着奔放,呈现着缤纷。相信在耀眼的灯光下,大家一定可以呈现出一个十分棒的话剧作品。

话剧是生命中的太阳,记录下生活的斑斑点点。暑期实践活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创造的思维正在激发,在张华老师的倾囊相授下,小太阳和队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期待小太阳团队在之后的实践中呈现更棒的话剧作品。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