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深入校招市场,“逐浪”职业青春

编辑:徐雅萍  发布时间:2020-08-14


本网讯(文学院 魏欣园 刘可欣)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已成为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难题,尤其是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大量中小公司裁员倒闭,毕业生海投简历却无一回音,就业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为了解毕业生对企业招聘的认知状况和企业的人才选择需求,探究破除毕业生与校招企业之间的认知壁垒,812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逐浪’——校招市场供需认知差异调研团队的成员从毕业生对就业前景的展望和对企业招聘的认知状况出发,开展了一次线上毕业生访谈活动。

确定调查维度,寻找采访对象

据团队成员介绍,在进行采访活动之前,团队成员以线上征集的形式向广大毕业生发出诚挚邀约,得到了多数毕业生的大力支持,并先后接触了多名有意愿接受访谈的的毕业生。811日,在“逐浪”

活动即将实施之前,队长牛畅召集团队成员开展了就“毕业生访谈工作统筹规划”为纲领的线上会议,本次会议中,经团队成员的集体讨论和协商,一致确立了本次访谈的两大维度——直接就业人群与先考研后就业人群,并结合此前样本中收集到的有关毕业生就业意向的数据,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本次访谈的对象。

练就过硬本领,提供借鉴经验

其中一位接受采访的是来自安徽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准大四毕业生王明同学,据了解,王明同学在大学期间曾自主参与过一些项目,具有丰富的项目实践经历,面临毕业,王明同学表现出了极大的就业意愿,做出了直接就业的选择。此前,他已向上海某公司的研发岗位投递过简历,并成功通过了简历进入到面试关。

在当今就业市场下,简历可谓是就业的一大门槛,也是让无数毕业生发愁的难题,针对于毕业生如何让简历脱颖而出的提问,王明同学表示自己简历能够成功获得招聘方青睐的原因在于内容与形式上的丰富。首先是要有一个精美的“外衣”,语言的组织与润色就是织就外衣的材料,生动的语言往往会让HR从一堆陈词单调的简历中眼前一亮,继而才能让自己的简历有被认真阅读的可能。其次,内容才是真正的重点,要具有实质性落到实处。大学期间的项目经历与体验让他在简历主体内容上有了很精确的把握,这不仅让招聘方清楚地了解到了他的实践能力。

谈及毕业生对企业的认知差异,王明同学认为大多数毕业生在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之前可能都存在认知上的短板,这也正是由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差异所造成的,学校可能更注重于偏学术方面的的基本功,比如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而公司可能对一些比较实际的项目工程以及一些可以落地的技术比较关注,公司在考察内容方面也多数是来源于课外,这就需要毕业生们能够在有限资源的范围内主动寻找并积极参与,在实践中锻炼过人的本领。

毕业生无法及时获取企业招聘的信息,是造成毕业生就业难的一大壁垒,而今就业市场信息来源参差不齐,就业陷阱也是比比皆是,精准地把握就业信息,才能让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少走弯路。谈及此,王明同学与采访者分享了自己获取求职信息的渠道。据了解,王明同学的渠道来源十分丰富,一方面来自于第三方应聘的软件(如Boss直聘、实习僧等),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辅导员和学院就业办的推荐介绍,和学校内部就业公众号的推送,都尽可能地为毕业生推荐合适的招聘信息,也让他收益良多。除此之外,王明同学也会有意的与已经成功就业的学长学姐获取就业信息,借鉴就业验。

从简历撰写到企业认知再到招聘渠道,王明同学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耐心解答团队成员的提问,为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们提供了经验,也为还在迷茫中的毕业生们指明了一条道路,诚然求职路上不一定一帆风顺,但只要准备好柴米油盐酱醋茶,再刁难的胃口也无所畏惧。

深造亦或就业,抉择还需熟虑

在逐浪实践团队针对2021届毕业生投放出去的近500份问卷中,选择打算读研的毕业生比例高达75.15%,而不打算读研的仅占12.43%,其余的12.43%表示还未考虑好。当被问到如果考研未成功的计划,有43%的同学选择二战,仅有29.92%愿意直接就业。

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就业的热情要远远低于考研的热情,并且有着考研深造意愿的大学生的比例逐年升高。针对目前的形势与状况,逐浪团队成员采访了另一位来自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准大四毕业生张强强(化名)同学。同样作为千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谈到考研原因,张强强表示并非是出于对科研的热情,“因为依靠现在本科接触的知识,就算花几个月时间准备一下项目,提升一下自己技术,感觉这些优势也可能很容易被取代。但若能够进入一个行业更深造的话,可能才更不容易被取代。”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在如今的人才市场中,还有一个颇为有趣的认知现象:高校毕业生普遍认为学习好、更有能力的人应该先去考研再考虑就业。对此现象,张强强结合自身在学校学习和三次企业实习的经历,认为许多高校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对学术非常重视,导致大家觉得就业是考研的下选,但如果真正走进就业市场,会发现其实就业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张强强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发现了许多优秀的校招员工,他们早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了计划,非常明确自己要提高的内容。“像这样直接就业其实也不一定就比考研要差。”张强强感慨万分地说道。与此相反,由于很多同学没有接触、经历的机会,所以他们认为考研才是毕业生的首选。

在采访结束之时,张强强还衷心表达了自己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从大一开始做好规划,认真考虑是否需要考研,不要把考研视为上上之选,避免盲目从众,更不要因为逃避就业而选择考研!”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没有谁的未来注定是一片康庄大道,也没有谁一定就黯淡无光。通过此次采访,团队成员深入地了解到大学期间各种经历、规划与反思的重要性,往往也是招聘方最为看重的地方。总之,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毕业生们都应该对未来有一个合理的规划与展望,对企业的认知也要更加深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