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文学院学子线上支教:立足中国 展望世界

编辑:徐雅萍  发布时间:2020-08-15


本网讯(文学院 沈雪萍)继82日的“玩中学”活动之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线上支教团队于83日再一次与福利院的孩子们于线上见面。这一次,他们带来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线上课程,主角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中国地大物博,海岸线绵延万里,因此,拥有众多的毗邻的国家。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线上支教团队综合队员的能力、福利院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等因素,最终决定以“日出之国”日本为窗口,帮助孩子们立足脚下的土地来展望世界。

迷人的世界:了解名胜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线上支教团队希望小朋友们能够通过他们的介绍了解到风景的迷人之处,感受到它们背后的文化蕴藉。应之辰队员给孩子们介绍了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加拿大国家塔、埃及胡夫金字塔和东京塔等国际名胜,她说:“希望有朝一日孩子们能真正去到这些景点,看到更远的地方。”接着,应之辰队员以东京塔的介绍作为结束,抛出一个问题——你知道东京在哪个国家吗?并以这个问题作为钥匙,开启了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日语学习。

美妙的文字:学说日语

语言文字的魅力无穷,团队希望今天的日语基础课程可以让孩子们体验外语之美。负责此课程的黄祉璇队员将课程分为词语猜意、五十音基础、常用词学习、语法基础和造句练习五个部分,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听、读,一起在语言知识里徜徉。

在教授五十音基础时,黄祉璇队员介绍了日语五十音图、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区别,并用罗马音标准讲了五段十行的读法,队员和孩子们在她的带领下一起听和读,为下面的学习打下基础。之后,黄祉璇队员以“わたしは中国人です”(我是中国人)为例,对主语、主语提示语、宾语、谓语做出介绍!在黄祉璇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あなたは学生ですか”(你是学生吗)和“あの人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他不是日本人)两个造句练习进一步了解到日语句子的结构,并一起成功造出“我们是好孩子”这句话。

得益于福利院的孩子们去年已经接触过一部分日语基础,因此他们在接受知识时的效率和兴趣明显提高。

动听的旋律:演唱歌曲

学习完日语的入门知识,团队派出甄慧队员教孩子们唱一首好听的日语歌。《四季歌》是一首歌颂纯洁真挚而深情的友情、亲情、爱情的日本民谣歌曲,旋律优美,传唱度高。由于歌曲学习既要学旋律又要学读法,所以甄慧队员选择了春的部分进行教习。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歌唱,在歌声中结束了一天的活动。

优秀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线上支教团队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收获知识,快乐学习;同时将目光放远,感受不同文化的差异,体验其他文化的优秀部分。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