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辩天下事,论手中文——2019级汉语言2班成功开展“辩以明思,坐而论道”辩论赛

编辑:孙霁雯  发布时间:2020-12-01

为推进班级文化建设,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锻炼班级同学的口才和临场应变能力,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11月26日晚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在行知楼2050204教室举办“辩以明思,坐而论道”辩论赛活动。此次比赛特邀文学院辩论队队长丁蓉担任评委,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全体同学参与。

比赛在主持人杨颖的介绍中展开序幕:继正方慷慨激昂、反方充满理性色彩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孙安同学从娱乐新闻的产生要求为切入点,用通俗幽默的快板式语言陈述己方“娱乐新闻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的观点。反方一辩刘璐瑶则从娱乐新闻与时政新闻的矛盾出发,进行层层剖析,论证“过多的娱乐新闻腐蚀了群众文化生活”的观点。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以娱乐新闻的娱乐性多样性,群众的娱乐心理诉求和猎奇心理进行举例,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一往无前的气势。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他们通过现场剖析明星丑闻等影响与具体事例的方式多角度地论证了己方观点。继短暂而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接着,丁蓉同学与林文啸同学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他们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表示期待大家的进步。最终反方以总分81.34分的优势获得最终的胜利,来自正方的朱梦雅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本次辩论赛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班级辩论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合作能力,还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反映出同学们对信息获取的严谨度。希望学生可以通过此次活动更好地在未来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采与水平。

(文/杨艳妮 杨楠楠 /杨楠楠)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