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师范风采】 第3期 展今日风采,成明日之师——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举行第三期师范试讲活动

编辑:孙霁雯  发布时间:2020-12-15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前两次的师范试讲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得到更多的锻炼。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举行第三期师范生试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辅导员孙雯组织,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技能小组成员曹静、孙安、秦义开和王雨诺具体负责,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参与。

循序渐进,在摸索中成长。有了第一次讲课的经验后,同学们的讲课更加熟练自然——汉语言文学2班的孙安同学用积极热情的语调,展示了《劝学》这一课。君子曰:“学不可以已”,他通过对文章的讲解,重点突出了学习的重要性,其他同学也都在本次说课活动中展现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汉语言文学3班的大部分同学结合PPT进行试讲,试讲篇目包括《雷雨》、《登高》、《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吸取了第一轮试讲的经验教训,大家更加重视这次的试讲机会,评委和计时员也都恪尽职守,帮助彼此在不断摸索中成长。

形式多样,在变化中学习。与上一次不同,汉语言文学1班回归传统课堂,采用无PPT说课形式,同学紧扣课本内容,增加板书书写,更好地展示了一位教师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在课题选择方面,汉语言文学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本轮讲课篇目不固定,同学们通过抽签选择课文文体,获取篇目范围,自行选择。采用一种游戏化的方式给定课文文体,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发现进步,在自信中卓越。在本次讲课中,各班讲课情况比上一次有很大提高。教姿教态较好,课堂引入也都别出心裁,发挥各自优势选择适合的文章,PPT和板书也都更加精致,同时巧妙设计课堂内容。应邀出席汉语言文学1班此次讲课活动的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茹、方恺点评道:“大家准备的都很充分,态度很端正,看到大家精心准备的讲课稿和设计新颖的板书,首先就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分。”在评委的认可中,同学们更加自信,体会到了教学的乐趣。

指出不足,在自省中总结。本次讲课较上一次,更加专业正式,汉语言文学1班邀请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黄静、吴俊奇、张茹、方恺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担任评委,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在本次试讲中,同学们总体表现较佳,但还有进步的空间。汉语言文学3班邀请了2018级汉语言师范专业伊霜霜、王千惠、胡树亮三位同学担任评委,他们对试讲的同学逐个进行点评,并提出应多多注意板书书写的规范性、说课过程详略等问题,且个别同学有些紧张,语速较快,缺少互动。同学们也表示会裨补缺漏,找到不足并自我反省,以提高自身说课水平。

长征路漫漫,本次讲课圆满结束。两轮的试讲使同学们更加期待成为一名教师,真正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传道受业解惑”。精心准备的教案,认真设计的PPT,勇敢自然的站在讲台上,同学们在锻炼自我中不断成长,锤炼师范技能,为将来走向讲台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文:雍佳仪、薄秀宁 图:陈芯茹)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