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

编辑:陈霄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

本网讯付晓豪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教学技能水平,培养其未来职业核心竞争力,11月16日至12月13日,我院研究生会举办第七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分期开展了赛前培训、初赛与决赛三场活动。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11月24日晚,文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我院硕士生导师饶宏泉副教授,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进行赛前培训,饶老师运用大量丰富的教学实例对教学技能大赛作了详细的介绍,帮助同学们系统地梳理了比赛注意要点和教学技巧,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经过前期宣传和班级动员,12月4日晚,文学院研究生会顺利举办了第七届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本次初赛有63名来自各年级专业的同学参与,经过多轮试讲比拼,最终有16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12月13日上午,文学院第七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号楼101教室拉开帷幕。此次决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邀请了安徽省特级教师、芜湖市中学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辛卫华,芜湖市第十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芜湖市最美教师”、安徽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获得者张晋和芜湖市第一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李大军三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以限时10分钟的无生授课形式进行,各位参赛选手展现了各具特点的教学风格。到场观赛的同学们时而陶醉于《再别康桥》绚丽的画面、和谐的节奏,时而与鲁迅先生一起缅怀革命烈士刘和珍君,时而感叹于《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旷达的人生观。评委们针对选手的板书与多媒体、课堂教学、整体形象和教学设计四个方面进行评分,最终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刘郁欣和谢敏获得一等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沈冬冬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丁宇灵等五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宋苗苗等六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评委老师对参赛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李大军老师认为参赛同学的整体表现令人欣喜,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并从教学设计的连贯性、微课的特殊性、朗读能力的提升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选手们借此机会查找问题,积累经验;张晋老师首先对选手语言清晰、内容精准、教态自然等优点进行表扬,也点明了选手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强调应该更加注重以语文核心素养为基本,发掘语言本身的力量,将阅读文本与拓展材料有效结合、朗诵与理解有效结合,并根据选手的表现给出具体的建议,对同学们提出期望。

大赛始终秉承着“教学展风采,技能创未来”的主题,着眼于研究生教学基本功与实际教学能力的锻炼提升,坚持以全面提高研究生的自身素质为出发点,增强了研究生同学对中学语文新课标的解读能力使他们积累了更多的教学实践经验,精彩地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教学风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