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国家公祭,祀我国殇——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举办“祭奠忠魂,缅怀先烈”活动

编辑:瞿路子慧  发布时间:2020-12-17

    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提高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根植民族信仰,回顾革命历史的纪念碑,通过祭拜为国家事业和社会奉献牺牲的英烈,激发同学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人生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12月13日早,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同学到芜湖烈士陵园进行主题为“祭奠忠魂,缅怀先烈”的纪念活动。

    本次纪念活动由班委会筹划组织,团支书邓燕主持领导,团小组组长代表献花,班长张向南代表发言,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全体同学到场参与。

    以花献礼,祭拜英烈

    活动伊始,团支书邓燕组织各个团小组依次献上鲜花,表达对英烈的尊敬和哀思。纪念碑前摆满了鲜花,那是对英魂的感激和敬意,也是对英魂的怀念和哀痛。之后,全体同学在英雄纪念碑前肃立作共青团宣言,随后向革命烈士默哀,表达对英魂的深切缅怀之情。驻于巍峨高大的纪念碑面前,同学们脸上满是肃穆庄严,沉重的默哀之后,张向南同学关于英雄纪念碑意义作代表发言,讲述了纪念碑背后的故事:在革命年代里,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不惜抛洒热血,以身报国。他们是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称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不应忘记,更不能忘记他们,纪念碑上的一笔一画都留下了烈士的英雄事迹。



    英魂永在,信仰长植

    在团支书带领下,同学们自行参观纪念馆。五个展厅展示了革命的历史,和芜湖人民在当的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史实,讲述了芜湖人民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新生政权的领导下为捍卫新生政权壮烈牺牲的烈士事迹。纪念馆画像里的英烈面容鲜活,英魂们以年轻的身体撑起国家之脊梁,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做出伟大牺牲。同学们纪念革命先烈,是勿忘他们的卓著功勋,也是不忘烈士抛忠骨,更是坚守民族复兴中华魂的信仰。



     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活动结束,全体同学在负责摄影的李泽傲同学组织下在烈士陵园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顺利返校,并且完成了关于此次纪念活动的感想。


    “捐躯洒血,浩气干云。尽扫狼烟,重振乾坤。” 没有先烈血与泪,哪有吾辈安和康?今天,2020年12月13日,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之名悼念逝者,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警醒:吾辈自强!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屈辱历史,洗雪耻辱,唯永志不忘、奋发图强捍卫和平、矢志复兴,让民族的复兴早日实现,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也是对死难同胞最好的告慰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

文/韦柳娜 图/李泽傲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