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百年礼赞,情系教育——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编辑:孙霁雯  发布时间:2021-03-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结合自身专业实际,在文学院辅导员孙霁雯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百年礼赞系教育: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都离不开教育对国家的支持,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寒假中积极备课,结合网络媒体录制爱国主义微课,传播爱国主义思想。汉语言文学2班的彭洁雅同学在录制网络教学视频时,带领学生跟随毛泽东的脚步,领略湘江秋色之美:她通过探讨《沁园春·长沙》写词背景——毛泽东前往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时写下这气势奔放的词;以爱国主义为出发点,使同学们领略到了词中“问苍茫大地,谁主浮沉”的豪迈气势,激发少年人奋发图强的信念。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的王冷非同学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导入语展开了《记念刘和珍君》中鲁迅先生对“三一八”惨案的阐述,深刻剖析了家国一体的概念。还有部分同学积极参与了街道组织的义务支教活动,学生利用假期之余在支教中锤炼专业技能,传播中华文化,相关工作得到了地方群众的广泛认可。

志愿服务在身边:寒假期间,同学们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号召。汉语言文学3班的代怡子璇积极报名加入居住小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并负责协助排查单元楼道的人员,给每家每户打电话了解情况,为社区居民发放通行证、采集业主信息、登记出行情况,工作获得街道居民一致好评。还有许多同学通过聚焦家乡变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采取文献收集、实地考察、询问当地老人等方式深刻感受了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这百年沧桑巨变背后国家人民的努力。

青春共读新时代:把握新思想,争做新青年。除实践活动之外,同学们还在寒假期间积极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大家在线上分享心得体会,形成了“学习领袖故事、争做知行合一青年”的浓厚学习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敦敦教诲,践行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做一名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的新青年。

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寒假实践活动,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时代新长征,赤心献祖国。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子以专业为基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文/俞艺芃 王苏梦 图/王苏梦 林文啸)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