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师范风采】第6期 传承红色经典,感悟家国情怀——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举行师范技能训练活动

编辑:孙霁雯  发布时间:2021-05-07

千里之行,积于硅步。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在之前的师范试讲活动的经验基础上,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举行了新一轮的师范生试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辅导员孙霁雯组织,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技能小组成员曹静、孙安、姜可意和王雨诺具体负责,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全体学生参与。

紧跟时代步伐,传承红色经典。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卓越语文实验班结合“传承红色经典,感悟家国情怀”的主题,分别展开各自班级的试讲活动,试讲篇目也跟随着新课标课改步伐,与时俱进,包括《纪念刘和珍君》、《祝福》、《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沁园春·长沙》、《红烛》等。上一轮优秀讲课的同学担任评委,促进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的同时,还能发现相互之间的不足之处,有利于同学们的经验分享与说课水平的进步。

夯实基础知识,创新篇目讲法。绝大多数同学都结合了PPT进行试讲,其中胡冰同学有效利用PPT上的图片与文字进行讲述《荷塘月色》这一课,将文章原景再现,更好地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与感悟。王普润同学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展示了《沁园春·长沙》,他通过对文章的深层把握,进行逐字逐句的分析。丁梓仪同学以设问的方式引入课题《祝福》,带我们走进祥林嫂与小说之间的联系。姜可意同学协调好板书与PPT之间的联系,设计巧妙的板书与精美的PPT相互碰撞,加深同学们对《念奴娇·赤壁怀古》的理解。

锤炼师范技能,展现奋斗青春。同学们在锤炼试讲技能过程中展现青年学子的奋斗青春底色。在多次试讲实践中,同学们不断反省找到自身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能够正确理解上课提问的作用和意义,更加明确了课堂的结构安排,教态也更加自然。本次试讲过程中,同学们教姿教态更加得体大方,普通话发音标准,声音洪亮,感情充沛,并且创新导入,丰富课堂内容。

百年恰风华,奋斗正青春。同学们在此次说课练习中受益颇深,并表示下一次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希望同学们在每一次的试讲活动中收获经验,锤炼专业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断努力!(文/杨楠楠、杨艳妮 图/杨楠楠)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