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群英荟萃竞芳华,三尺讲堂展风采——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

编辑:孙霁雯  发布时间:2021-05-29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教育倡导,进一步夯实师范生从师技能,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选拔优秀的学生参加院级师范生技能大赛。2021年5月26日,文学院于行知楼2050201、2050202、2050203教室成功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比赛由汪红艳、胡承佼、芮瑞、徐建、何江波、曹鹏鹏共6位优秀教师担任比赛评委,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专职辅导员孙霁雯老师主持召开,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学生参加本次初赛。

在正式比赛前,5月19日下午,文学院副院长饶宏泉出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动员会。饶宏泉老师对各班开展的试讲活动予以肯定,对同学们的认真态度的表示认可。同时,他从竞赛目的的角度对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进行详细的解读,为能更公平地选拔选手参与院赛,在院赛前,汉语言文学专业将开展一次选拔赛,以5分钟试讲内容为评定标准,择优选拔院赛名额。在饶宏泉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都信心满满,全身心投入后期选拔赛的准备中。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选拔赛来临,各位选手将按照抽签顺序上台授课,结束后接受老师们的专业点评。此次比赛分为说课和五分钟无生上课两种形式,学生可自由选择其中一种。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从课堂导入到深入文本,从板书设计到作业布置,选手们都从容地带领自己的“学生”一起感受语文的魅力,向观众们展现“教师”的风采,在比赛过程中大家展现了自身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在激烈的角逐中,因为参赛选手实力难分伯仲,故经评委老师共同协商后,共有15位同学进入5月27日下午的二轮加赛,加赛环节中最终共有8名选手晋级院赛。但其他选手也凭借自身优秀的教学能力展现了文院学子的风采,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和好评,老师们从教学过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并结合具体选手的表现,指出大家仍有不足之处和进步空间,大赛最终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文学院多年来重视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希望通过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此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风采,有助于提升师范生的教学实践水平,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会不断提升!(文/戴斯佳、蒋慧 图/凌倩漪)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